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保護白海豚不能再等了

保護白海豚不能再等了
2009-04-03
中國時報 言論新聞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1+112009040300452,00.html

李政諦】


這星期,第一屆海洋哺乳類動物保護區國際會議正在夏威夷舉行,聚集了上百名來自世界的學者、保育人士、甚至國際捕鯨協會的代表,一起思謀照護鯨豚動物的工作與方法。而生長在台灣西海岸,被列為瀕臨絕種物種的中華白海豚,如何保育也受到關注。

在我們唯一的地球上,鯨豚動物是平均體型最大的一群野生動物。對於生活於島上陸地的人類,鯨豚活動於大海中,似乎與我們沒有很大的交集。但人類發展的歷史中,我們卻曾經是鯨豚主要的捕獵者之一。現在,我們在大型的水族館可以看到部分的鯨豚,也感受到他們的聰明與可愛。但對這群原始生活在大海中的精靈,我們更需要的是,背負起共同生存的責任。


在二○○四年台灣的西海岸開始有了中華白海豚的正式紀錄。這種海豚甚至離我們更近,他們大部分都在離台灣西海岸不到六公里的地方生活。如果以台灣西海岸人口村落密集的比例來看,中華白海豚其實是跟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城市裡!一群海中的台灣原生住民,已經至少在台灣西海岸活動了一段很長的日子。


台灣的西海岸經過農耕、中小工業、重工業開發的發展歷程,這過程中,我們不斷地對大海製造汙染與產生破壞,也影響到中華白海豚的生存;雖然目前約還有上百隻的中華白海豚並未離我們而去,但卻面臨很大的生存危機。二○○八年知名國際保育團體IUCN已經把生存在台灣沿海的中華白海豚族群,列為世界上瀕臨絕種的物種。


過去經濟發展落後的中國大陸,對貓熊族群復育投入了很多的人力與資源,貓熊已不在是瀕臨絕種的物種了。不僅如此,過去幾年中國大陸同時也開始投入生存在廈門與廣西地區中華白海豚的保育工作,平均每年至少投入上千萬台幣的人力物力。再加上香港自十五年前便開始全面研究、保育生存在香港的中華白海豚,並建立一成功的保護區。相對之下,台灣該負起的責任不能再等了!


負責的態度是台灣中華白海豚族群存續的第一步,而保育大型的鯨豚類野生動物不僅是一連串不斷的投入,還需要有能力的跨領域團隊,才能獲得成功的機會。我國的野生動物保育,依法由林務局保育單位負責,海洋的資源則由漁業署負責。很明顯的,海中的鯨豚便需要整合不同的機構、科學家與非政府組織,還有持續的經費支持與人才訓練,而成為負責與有能力的團隊。


大甲的媽祖剛剛才完成遶境保護信仰人民的平安,其中有一非政府組織─媽祖魚聯盟也在遶境的陣頭中,祈求媽祖也能來幫助中華白海豚在地的生存與生活。


其實我們的海洋,更必須由我們自己來負起保護責任與決心。這一連串的努力即將開始,可是卻也讓人憂心。因為,我們看不到整合的團隊與政府經費持續足夠投入的動作。要擔起這樣的責任要有足夠的能力,要有長期且詳細對中華白海豚生態與其棲地進行調查與監測、更要有能減緩我們對中華白海豚造成傷害的法規、設備、保護工具與會使用了解這些工具的人才。這一切都不是從國外經驗直接抄襲即可。


而不管是設立保護區,或者需要當地社區、義工或學者的投入;保育瀕臨絕種中華白海豚的責任非同小可,執政當局千萬要在一開始時便能詳細的規畫,組成真正的專家團體,從不同負責的機關整合足夠的經費,培養長期經營管理的人才。而如果沒有這樣整合、長期永續經營的認知,我們可能便會失去我們世代相處的朋友,世界將失去一獨特的生物。挽救瀕絕動物的責任的時機,不要錯過了。


(作者為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