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TAIGER研究 國科會:5月前評估美方特許內容

TAIGER研究 國科會:5月前評估美方特許內容 收聽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t=1&NewsID=150908
中央廣播電台

時間: 2009/04/10
撰稿‧編輯:韓啟賢

國科會許可美國研究船執行「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計畫(TAIGER)」,引發會傷害白海豚的憂慮。國科會對此表示,這項計劃的相關震測實驗對白海豚影響低,而且當鯨豚接近時、有暫停機制;不過,國科會仍將在5月之前,邀集相關部會與學者專家先行評估。針對國科會核准一艘美國研究船(Langseth)執行「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計畫(TAIGER)」,在台灣附近海域以空氣槍震源進行海底震測實驗,遭環保團體抗議會影響瀕臨絕種的媽祖魚,也就是中華白海豚一事;國科會10日表示,這個案件是美國在台協會於去年9月透過外交部向國科會提出申請,國科會依照程序將申請書送到相關部會進行書面審查,於去年底由國科會召開跨部會會議,在今年1月發函同意給予許可。

而這艘美國研究船於TAIGER計畫執行前,已向美國商業部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國家海洋漁業局申請,在3月底取得對於海洋哺乳動物的「意外騷擾授權」,詳細規範了研究調查期間、對遭遇海洋哺乳動物的正當作業程序。


國科會指出,這艘研究船的空氣槍聲源放置深度都在10公尺,在此範圍內聲波強度會隨距離衰減;目前所有計劃的測線都規劃在離岸20公里以外,而白海豚通常活動範圍會在海水與淡水交會處,也就是離岸3公里以內,因此相關震測實驗對白海豚的影響度低。而且,當鯨豚等海洋哺乳類動物接近研究船一定範圍內,相關實驗研究就會暫停。


國科會自然處處長鄭建鴻說:『他們那個設施裏面有一些安全措施,如果有看到任何一隻白海豚,海豚或鯨魚在他們噪音的範圍之內,180db範圍之內,就會馬上停掉。』


鄭建鴻還指出,由於這項計劃在台灣海峽的相關研究是在5月初進行,國科會在此之前,會儘速邀請相關部會及學者專家,針對美方3月底所發出的意外騷擾特許內容,進行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