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恐台灣海峽鯨豚受害 環團要求撤銷TAIGER計劃許可

恐台灣海峽鯨豚受害 環團要求撤銷TAIGER計劃許可 收聽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t=1&NewsID=150903
中央廣播電台

時間: 2009/04/10
撰稿‧編輯:韓啟賢

環保團體要求國科會撤銷TAIGER計劃以保護鯨豚環保團體要求國科會撤銷TAIGER計劃以保護鯨豚(韓啟賢 攝)

質疑國科會通過的「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計畫」(TAIGER),所使用的研究用空氣槍,將對依賴聲納系統維生的台灣海峽鯨豚,帶來強大殺傷力;包括馬祖魚保育聯盟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環保團體,今天10日前往國科會抗議,要求撤銷這項研究計畫許可。環保團體指出,這項研究計劃預定今年在台灣、日本、中國與菲律賓的經濟海域進行海底震測探勘計畫。而美國政府去年底開始針對這項計畫進行影響評估,到了今年3月底才完成審查,並擬定緩和措施;像是為了保護海域中的白海豚等鯨豚,規定調查船必須距離台灣西部海岸至少20公里以上、中國大陸海岸150公里以上,而且水深達50公尺,才能進行音爆。

環保團體質疑,台灣海峽海域內還有進行這項研究的空間嗎?並指國科會在還不瞭解這項計畫影響評估結果的情況下,就核發許可。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原音)美國漁業局要求的是150公里,從中國大陸海岸是150公里外,台灣海岸是 20公里外,台灣海峽有多少區域是屬於在這個範圍內?(影響的)不是只有白海豚,對不對?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是不是應該重新做海洋生物影響評估,重新做審查?』


環保團體要求國科會應該立即取消這項計畫在台灣海域震測的研究許可,同時基於研究倫理,必須重新審查這項計畫是不是確實執行美國國家漁業局規定的所有緩和措施。而且,未來國科會審查的所有研究計畫,如果有生態環境爭議,應該依法召開聽證會,以昭公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