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機管局: 港機場須建第三條跑道

機管局: 港機場須建第三條跑道
2009-4-20
大公網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4/20/_IN-1068607.htm

【大公網訊】香港信報今天頭版頭條報道說,去年6月走馬上任的機場管理局主席張建東在接受該報專訪時強調,機場終有飽和的一日,第三條跑道確有必要,問題是在何時以何種方式興建。

不過,由於當初籌建香港機場時,不單沒有考慮周詳的預留地方作將來擴充,甚至胡亂在現有跑道附近海床挖沙,遺下巨大污泥潭,第三條跑道的選址困難重重,造價可能遠超想像。

機管局在2006年發表的《香港國際機場2025》規劃大綱中已表明,正研究興建第三條跑道。在沒有現成土地可用的情況下,要建造第三條跑道唯有向現在跑道的東北面海域打主意。

張建東指出,興建跑道最方便適合的位置,都是一些充斥污泥的大潭,一打樁,必然會揚起污泥,附近的環境生態將受到嚴重破壞,這一帶水域還是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引起綠色團體的抗議是預料中事。最大膽的設想是,仿效日本建造浮動跑道,不碰及這些巨大污泥潭,但要付出極昂貴的建造費。

另一設想是,第三條跑道選擇遠離這些污泥潭的海域填海興建,這將衍生二個問題,一是與內地的海域和空域貼得太近,須要與內地政府磋商;而更大的問題是如果與現在客運大樓隔得太遠,乘客往返需時,航空公司一定不願意,建機鐵銜接則需要大量額外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