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動保團體籲劃設白海豚棲地

動保團體籲劃設白海豚棲地
20100823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8230074&pType0=aFE&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最先發現中華白海豚的楊鴻嘉及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今天連袂呼籲政府,正視國光石化開發大面積填海,將使白海豚棲地消失的根本問題,呼籲依法劃設棲地。

動保團體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今天召開「白海豚,鯨豚媽媽還要你們嗎?」記者會。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甘宸宜表示,國光石化委託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有鯨豚媽媽之稱的周蓮香調查瀕危保育動物中華白海豚 (即台灣媽祖魚),並提出因應對策。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接受國光石化委託的台灣專家,自2005年對台灣白海豚族群的研究投資已逾新台幣1億元,卻沒有任何一篇白海豚保育研究發表在國際科學期刊。

甘宸宜並說,此研究團隊的調查結果應受國際學術社群檢驗,如此一來,依據相關研究結果訂定的措施,才能達到保育目的。

她強調,國光石化案在環評報告中還提出「食物誘導」及「行為訓練」等因應對策,根本沒有正視此開發案大量填海造陸,直接讓白海豚棲地消失的根本問題。

陳昭倫補充,台灣專家所做白海豚研究結論、推論與再推論,包含轉彎、誘食、引水道、衛星追蹤等,並未接受國際同儕審查機制檢驗,就列為國家重大施政依據,令人憂心。

台灣最早發現白海豚的鯨豚爺爺楊鴻嘉老師,現年81歲,已自農委會水試所退休,他在會中說,1963年在高雄港看到中華白海豚,如今已剩不到100隻,最大因素就是西岸不斷填海開發工業區,使得白海豚的棲地消失,呼籲企業家要尊重其他生物棲地保育。

陳昭倫提醒,最新被國際SCI水生生物保育期刊接受的研究顯示,台灣白海豚族群是唯一獨立特有的族群,生活的水域範圍在離岸3公里,水深30公尺以內;建議政府正視台灣白海豚族群棲息地的保育問題,應依據野保法劃定台灣白海豚族群分布範圍為「重要棲息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