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跟著鏡頭走 戲偶上街頭 搶救白海豚

跟著鏡頭走 戲偶上街頭 搶救白海豚
2010/8/14
國語日報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68488

報導‧攝影/高修民



一群住在臺北市陽明山上的平等國小兒童,日前加入了搶救白海豚的行動。他們在假日和暑假期間,以戲劇、遊行、公益信託和環境教學的方式,響應這項公民行動。小朋友說:「為什麼要搶救白海豚?因為牠們的命運和我們一樣。如果我們容許高汙染的工廠破壞牠們的棲地,人類的生存環境也一樣會遭到破壞,瀕臨絕種的白海豚只是我們未來的寫照。」

平等國小學童陳名義有八分之一的荷蘭血統,臉上的五官輪廓很明顯。他說,同班同學的媽媽,有的來自印尼,有的來自中國、越南,「我們班就是一個地球村的縮影,但是愛護環境不分種族。」

陳名義和家人到臺北市紅樓前廣場參加遊行,還現場表演掌中戲。「雖然大家不相識,但都認同搶救白海豚行動,來遊行才發現,自己並不孤單,有很多小學生也一起響應。」他說:「小朋友戴著自己彩繪的海豚帽,在西門町鬧區發傳單,敲鑼打鼓請大家響應,得到許多路人的支持。」

他演出的掌中戲《搶救白海豚》,故事是說:從前臺灣是美麗的寶島,動物都過著快樂的日子。有一天,海邊突然冒出濃濃的黑煙,流出很臭的汙水,許多動物都生病死亡。白海豚王子派出海豚勇士去調查,發現原來是石化業在這裡設了工廠。

平等國小學童李映萱也加入了「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活動。她說,媽媽告訴她,公益信託源自於一八九五年成立的英國國民信託,目的是追求長遠的國民利益、維護歷史遺產和自然之美,希望後代也能分享一樣的美景。她開心的捐出零用錢,成為目前四萬六千個認股人之一。她認為,如果民眾能買下石化業建廠的土地,就能保護環境。

陳名義還說:「我們在暑假到災區義演掌中戲時,邀請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帶我們到芳苑濁水溪海岸認識海岸生態,卻親眼看到了汙染情形。如果我們能學習荷蘭,把土地歸還給海洋,才是愛護環境的行為。」

圖說:陳名義用掌中戲表演,支持搶救白海豚行動,戲偶的頭上也戴著海豚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