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守護白海豚 民間團體盼海埔地公益信託

守護白海豚 民間團體盼海埔地公益信託
2010/8/20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http://web.ner.gov.tw/culturenews/culture/culture-detail.asp?id=114321



搶救中華白海豚,彰化縣環保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日前發起「濁水溪口濕地環境信託」計畫,一共獲得了5萬人的支持,不過,卻遭遇國有土地沒有明文規定可以讓售給公益信託受託人的阻礙。

為了避免在濁水溪口北岸潮間泥灘地進行的八輕國光石化開發計畫,造成中華白海豚棲地的消失,以及對河口生態的破壞,包括彰化縣環保聯盟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日前發起了「濁水溪口濕地環境信託」計畫,結果透過全民信託募集的方式,一共獲得了5萬人的支持,希望可以藉由全民信託的方法來保留濁水溪口北岸濕地完整的生態環境。

不過,這項對白海豚棲地公益信託的行動卻受到了阻礙,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雖然整個行動已經向內政部提出申請,但是內政部卻回函要求必須要先取得國有財產局的土地讓售同意書之後,才會針對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的內容進行實質審查。另一方面,國有財產局又認為以保育為主的國有土地,應該要維持由國有管理,可是卻可以賣給國光石化來開發,而不能夠為保育藉由公益信託全民所有,實在是相當的不合理。

蔡嘉陽理事長除了呼籲政府應該要讓濁水溪口的濕地予以信託之外,此外,他也指出將號召20萬民眾,展開第二階段800公頃的全民認股行動,藉以讓政府能夠對自然環境生態的保育更重視。

圖:蔡嘉陽理事長(右)說明日前發起白海豚棲地公益信託行動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