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救白海豚 第2波認股9月起跑

救白海豚 第2波認股9月起跑
20100820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8200226&pType0=aSOC&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20日電)為保護彰化沿海地區的白海豚生態,環團集結5萬名民眾認股申請「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第2階段認股活動將於9月展開,希望邀請20萬名民眾共襄盛舉。

環保團體為搶救白海豚,發起申請「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案。但內政部審查後表示,環保團體必須先向國有財產局取得可完成讓售的相關證明文件,才能進入實質審查程序。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今天表示,行政部門應該根據信託法的規定,依法行政;對於行政部門的消極做法,環保團體將號召更多民眾加入,在第2階段繼續認股,透過人民力量的展現,向行政部門施加壓力。

推動這項信託案的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家陽表示,國產局說,此案的國有土地若以保育為主,建議仍應維持國有管理維護,且國有財產法及信託法沒明文規定可讓售國有土地給公益信託的受託人;顯然這是一條走不通的路,環團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他說,政府可以為財團鋪路,設產業創新條例等,希望「公益信託公有土地讓售辦法」也能立法。

另外,蔡家陽宣布,第2階段的認股行動9月1日展開,將邀請20萬名民眾共同認購濁水溪口、面積800公頃的水鳥覓食棲地,為台灣的環境保護行動立下新的里程碑。

參加記者會的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說,英國國民信託專家莫里斯認為,彰化濁水溪口海岸具有世界遺產潛力,因此,若以人民力量來保護卻不可行,會成為國際笑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