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海洋十寶 香港人的最愛

【歐洲日報╱本報香港十五日電】 2007.11.16 04:55 pm

六千八百多名香港市民透過網路投票,選出中華白海豚為心目中最喜愛、最關注及最有活力的海洋生物。該項調查於今年六月至十月舉行,選出十種港人最喜愛的海洋生物,超過一半人都選擇中華白海豚為他們最喜愛的海洋生物,綠蠵龜和馬蹄蟹分列第二和第三位。然而,根據研究顯示,綠蠵龜和馬蹄蟹正徘徊在生存警界線,可能難逃絕種命運。

此外,第九位的黃唇魚在全球正處於「極度瀕危」,第十位的紅斑在香港海域的數目也日漸衰竭。負責「海洋之最」票選活動的世界自然基金會警告,含豐富骨膠原的黃唇魚,近年漁獲量隨城市發展及過度捕撈而急降六成,促請香港政府立即引入保護物種方案,讓該等瀕危物種的生物,避免走上絕路。

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海洋環境保護主任朱炳盛指出,黃唇魚可長達兩公尺,只出現於南中國,是著名的食用魚,前人常說的鮑參翅肚所指的肚,正是黃唇魚的魚鰾,兩年前便有內地漁民以天價五十萬港元賣出捕獲的一條黃唇魚。

他指出,調查顯示公眾甚少了解包括黃唇魚在內瀕危的命運,港人對牠們所面對的困境知之甚少。他說,黃唇魚在三個選舉中均只排名榜末。由於過度捕捉,黃唇魚的漁獲量由卅年代的每年五十噸,跌至二○○○年的二點五噸,到二○○四年更減至少於一噸,黃唇魚去年已被列為全球極度瀕危物種。

朱炳盛又指出,近年在珠江河口及香港水域出現的中華白海豚數目仍維持在約一千三百條,但香港西面水域即將大興土木,包括興建索罟群島天然氣站、十號貨櫃碼頭及機場第三條跑道等,直接影響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他擔心中華白海豚不再游到香港;中華白海豚是國家一級保護水生野生動物。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時,中華白海豚被選為慶祝回歸吉祥物。

另外,過去四年,亦不再見有綠蠵龜返回南丫島海灘繁殖,他希望香港政府在落實發展前要三思。

調查顯示,超過九成五的投票人士同意為海洋保育出一分力,並承諾使用基金會的海鮮選擇指引,支持食用可持續生產的海鮮,並會向他們的家人和朋友傳遞海洋保育的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