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台灣永續聯盟 憂高耗能工業重創雲林生態

2007年11月12日
自由時報

台灣永續聯盟 憂高耗能工業重創雲林生態



台灣永續聯盟昨日歡度十週年,以騎車遊糖廠訴求環保及愛惜土地。(記者陳燦坤攝)

歡度10歲 成員鐵騎遊糖廠訴求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台灣永續聯盟十一日歡度十週年紀念,部分成員以騎自行車遊糖廠訴求環保與愛護土地,聯盟憂心台灣環境破壞較以往嚴重,而大煉鋼廠等高耗能工業將相繼進駐雲林沿海,屆時台灣恐出現第二個不臨海且高污染縣份。

台灣永續聯盟秘書長張恒嘉等二十餘名成員,昨天大清早騎自行車遊遍北港糖廠各個景點,同時率領成員在綠樹貼上拒絕二氧化碳標籤,希望捍衛綠地的火種可以永遠傳承。

回顧永續聯盟成立初期沒有任何奧援,只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以誠心在基層大聲吶喊,終至喚醒輿情支持,成功將大煉鋼廠趕出嘉義縣布袋鎮,力促工業研究院開挖、運走北港溪畔廢棄化學物質,迫使北港媽祖醫院放棄興建焚化爐等,創造不少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奇蹟,未來十 年是聯盟另一個里程碑的開始,重點將鎖定台灣特有物種保護。

張恆嘉表示,人為大肆開發已對本土生態產生極大衝擊,繼六輕進駐麥寮,大煉鋼廠落腳台西也躍躍欲試,接踵而來的則是核五、核六可能選定四湖、口湖設廠,他擔心雲林將變成台灣第二個不臨海縣份,與山城南投縣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沒有翠巒環抱,所擁有的是高耗能、高污染工 業區,阻隔人與海的距離。

擔心建湖山水庫 破壞生存環境

除了工業進駐的負面影響,張恒嘉擔憂規劃中的湖山水庫一旦施工興建,雲林縣許多特種生物,例如黃金蝙蝠、台灣藍鵲、八色鳥、中華白海豚等將一一消失,萬一環境惡劣到動、植物難以生存,人類將是下一個受害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