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飛踢、毆人 場面一度失控 台鋼廠審查回二階環評原點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10996
2007/11/07
卞中佩 苦勞網記者

環保署今天召開「台塑大煉鋼廠案」專業審查會議,由於環保署上月召開環評大會,將原本需進入二階段環評的台鋼廠,退回專案審查會議審查,讓台鋼廠「起死回生」,今天雲林地區正反雙方居民也因此分別動員民眾前來旁聽,場面一度火爆。最後在台塑的報告仍有多項不清不處下,專案審查會議建議環評大會議決進行二階段環評,台灣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譏評,環保署真是多此一舉、何必當初。

環保署運作失敗

上屆環評委員於今年三月做出「台塑大煉鋼廠案」需二階段環評的決議後,民進黨政府開始以拖待變,希望拖過上屆環委任期結束,以新任的環評委員進行審查「比較好喬」。

果然在上月的環評大會中,環保署居然以「委員全數新任」的理由召開史無前例的「會前會」,已無記名投票的方式,推翻台鋼廠需進入二階環評的結論,退回專案會議審查。結果今天的結論居然是繼續進行二階環評,潘翰聲說,要是三月開始進行二階環評,現在搞不好都快要結束了,環保署和台塑真是多此一舉。

台塑報告漏洞連連

今天台塑的報告不僅引發在座的環保團體批評,許多環評委員也紛紛表達不滿。在CO2減量的部分,台塑始終不正面回答台鋼廠加上六輕將會佔台灣CO2排放的三分之一強如何解決的問題,環評委員直接批評,這未來將會排擠到其它產業的生存,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也質疑,台塑排放台灣三分之一的CO2,但有佔台灣三分之一的GDP或工業產值嗎?

對於在場反對建廠的環保團體及居民來說,最難以接受的,就是台塑以往在興建六輕時的零污染、提供就業、建設雲林等承諾完全跳票,現在卻為了蓋煉鋼廠,繼續大開支票。

而今天現場出席的三名立委中,民進黨三寶立委中的兩名,蔡啟芳及林重謨卻對台塑鋼廠進行護航。蔡啟芳曾在立院公聽會時公開自稱是「台塑立委」,今天也要求環評委員就事論事,不要牽拖六輕跳票的事情。林重謨則以曾參與鹿港反杜邦、反核等「環保前輩」的身份,希望環保團體能以蒼生為念、地方發展為念,讓台塑鋼廠過關。

不過許多環評委員仍對於台塑的「前科」極為在意。認為台塑現在提出的種種承諾,除了不具體,更沒有提出任何的保證,尤其台塑在空污上面前科累累,毒害民眾,已經造成麥寮地區小學必須戴口罩上課,居然提出在雲林蓋長庚醫院來「服務地方」,賺兩次錢。

而今天前來抗議的雲林地區養殖漁民提出的證據及數據,和台塑的報告差距過大,也受到環評委員質疑。環委表示,台塑口口聲聲說做過調查、和民眾溝通過,但對於鋼廠興建後的漁產損失、影響面積、影響人口等等數據,都和漁民差距過大,台塑應該去好好溝通、瞭解後再提出報告,不要拿出鋼廠興建,漁民損失居然有負數,也就是會「得力」的離譜數字。

白海豚引發衝突

此外,台塑的報告中,以僅僅兩次出海沒觀測到中華白海豚,就直接認定其不存在,這種幾乎是偽科學的報告令環評委員不滿,要求繼續仔細調查。

中華白海豚的存在與否也引爆正反雙方的衝突。當潘翰聲發言報告中華白海豚時,雲林縣漁會代表林傳青大聲咆哮表示出海從沒看過白海豚,接著引發另一名環保人士陳秉亨與之對罵。接著支持台塑鋼廠的雲林縣議長蘇金煌的胞弟蘇金禎卻從會議室最後方躍上兩張桌子,飛身衝向陳秉亨身旁拉扯,要求陳秉亨「不要打斷人家發言,正當陳秉亨啼笑皆非表示「是誰先打斷人家發言」時,前任環評委員文魯彬也從會議室後方飛身衝往衝突點,這時蘇金禎卻開始大聲喊叫表示文魯彬縱身跳躍時「飛踢」到他。

雲林縣議長兄弟毆人

由於場面一觸即發,差點演出全武行,後來在警方把兩方人馬架開後,才使會議順利進行。但到了會議快結束時,文魯彬前往茶水間倒水,蘇金禎與蘇金煌竟至茶水間堵人,指責文魯彬「飛踢」到蘇金禎,並揍了文魯彬兩拳。

雲林縣議長及其胞弟居然公然在環保署堵人、動粗,文魯彬隨即大叫,要求環保署處理。但環保署政風室主任范大維前往關切時,居然一直要求文魯彬拿出證據,並且要求文魯彬舉出證人。當文魯彬說在場有三名環保署員工是證人,並希望環保署以廣播方式協尋時,范大維居然表示要文魯彬自己去找。

結果蘇金禎與蘇金煌就趁亂離開環保署。中正一分局表示,怎麼會讓當事人跑了,這樣連對質都很難。環保團體表示,范大維有縱放人犯並吃案的嫌疑。

潘翰聲舉出過往參與反濱南工業區的例子,當年環保團體也以當地有黑面琵鷺作為七股濱南工業區不該開發的重要理由,結果也引發當地民代抓狂,表示根本沒看過黑面琵鷺,鳥哪有比人重要,結果現在濱南工業區擋下來了,每年吸引一百多萬人前往觀賞黑面琵鷺,發展成生態觀光,給當地帶來多好的可能性。

環評制度繼續運作

整廠專案審查會議就在對台塑報告內容質疑連連及大小衝突不斷中進行了三個半小時,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豐富」的專案審查會議。最後做出進入第二階段環評的結論,除了阻礙了原本環保署、台塑想要以程序「闖關」的意圖,李根政表示,這樣的結論,其實也是救了環評這個制度,讓環評還能在讓人稍微信任下繼續運作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