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文魯彬:被蘇金煌打 環署卻包庇

中國時報 2007.11.09 

陳洛薇/台北報導

 環保署重組專案小組審查台塑鋼鐵環評案,卻發生暴力衝突。前環評委員文魯彬八日在環保團體陪同下,控訴遭雲林縣議長蘇金煌尾隨至環保署茶水間毆打,環保署卻包庇暴力;環保團體和台聯立委賴幸媛痛心地說「這是環保治安最黑暗的一天!」要求環保署道歉。
 環保團體並公布一份支持台塑鋼鐵開發案的沿海鄉公所鄉長名單,直指麥寮鄉長林松利有賄選前科又是地方派系、東勢鄉長陳志揚和四湖鄉長王呈是地方派系、台西鄉長李培元有賭博及殺人前科、口湖鄉長吳慕禹則是賄選當選無效訴訟中。
 持續關心台塑鋼鐵開發案及中華白海豚保育的文魯彬,昨日展示頭上、胸前傷口,還原七日被毆事件。
 文魯彬說,在環保署會議室,蘇金煌的弟弟蘇金禎先踩過旁聽席桌子,衝向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他才跟著踩過桌面向前,但絕對沒有動手。一小時後,當他離開會議室去茶水間裝水,蘇金煌即尾隨毆打他。
 文魯彬說,趕赴現場的環保署政風室主任范大維,護送蘇金煌到休息室,卻對被打的他說「我們現在這邊警察是負責機關內部的安全,不處理這些事情」、「有證人你自己找出來」、「警察不能作證」。
 陪同文魯彬召開記者會的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說,蘇金煌曾有貪汙、賄選、性侵未遂等案件前科,發生暴力事件後,環保署竟縱放施暴者從容離開,事後僅發表不痛不癢的聲明,未見任何反省之意,駐衛警執法不公,形同「黑道保全」,重創警察執法形象。
 潘翰聲指出,環評會上多名支持台塑開發案的鄉長具刑案前科背景,若社會姑息「雲林的鄭太吉」如此的暴力行為,未來開發業者將更肆無忌憚,有良心的環評委員人人自危,極有可能因擋人財路成為「環保界的吳善九」。
 有人問文魯彬是否還會繼續愛台灣?文魯彬笑著說「我已經放棄美國籍了,我要去哪裡?」他自嘲,這是他繼十七年前因環保事件被毆打後,第二次被暴力威脅,相對於其他環保人士受到的威脅,他運氣算不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