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珍稀中華白海豚誤撞漁網窒息而死

珍稀中華白海豚誤撞漁網窒息而死
新華網 - Beijing,China

23日晚上,連江縣坑園鎮下嶼村一名漁民在出海作業時偶遇一條中華白海豚,可惜,這條珍貴的白海豚被發現時已經死亡。專家初步判斷,這是一條已經成年的雌性中華白海豚,可能是誤撞水下漁網而窒息而死。


(圖片來自:福州新聞網)23日晚11時許,一頭長約2.8米,重約200多公斤的中華白海豚(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在福州羅源灣下嶼海域的淺灘上,被當地一漁民發現,發現時海豚已經死亡。


(圖片來自:東南快報)據了解,中華白海豚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海洋漁業部門表示,他們將按照法定程序對白海豚進行處理,最有可能的結果是,它將被制作成標本供研究或觀賞。

意外:漁民發現斷氣中華白海豚24日上午,記者來到連江縣坑園鎮下嶼村,在村頭的路邊上,已經死亡的中華白海豚被數十塊冰塊包圍著,身體渾圓,長約2.5米,呈現優美的流線型體態,身體已經微微發藍。 最早發現白海豚並將其拖上岸的是下嶼村漁民夏方斌,他告訴記者,前天晚上10點左右,他駕駛自家漁船出海捕魚,剛離開碼頭不久,他在月光下發現離海岸七八米遠的海水裏有一片白色反光,看起來像條翻白的大魚。“一開始還不敢靠太近,生怕船被打翻,等靠近以後發現果然是條大魚,于是,我就用竹竿拍打它,後來發現是條一動不動的死魚,于是就找人把它拖上岸了。”夏方斌回憶說。 感人:夫妻熬夜保護已死白海豚 “大魚”被打撈上岸後,夏方斌越看越覺像是一條中華白海豚。

“憑直覺,這條魚絕對不是普通的魚。連江縣海洋漁業部門以前對我們進行過宣傳,說中華白海豚屬于國家保護動物,所以發現這條魚與白海豚很像後,我就不敢大意了。”夏方斌憨厚地說。當天晚上,夏方斌先是找來冰塊進行保鮮,為了保護“大魚”屍體不被老鼠噬咬,夏方斌夫婦更是一夜未眠,進行輪流照看。“下嶼村位于海邊,這裏的老鼠非常多,漁民捕撈上來的魚蝦就經常被老鼠偷吃,這麼大的魚放在路邊,如果沒人看管的話很可能會被老鼠破壞,所以上岸後我和老婆就輪流負責看管。”

專家:初步判斷係撞網窒息而死 24日中午,原福建博物院院長、海洋生物專家李樹青教授在省海洋與漁業執法總隊工作人員陪同下來到下嶼村。據他初步判斷,這是一條成年的雌性中華白海豚,年齡在10歲以下。對于其死因,專家根據白海豚尾鰭和腹部有多出勒痕判斷,它可能是誤撞上了水下漁網,被困水下因溺水窒息而死。目前,海洋與漁業部門正按法定程序對其進行處理。 中華白海豚是熱帶、亞熱帶靠近海岸生活的種類,也遊弋于內海的港灣及河口一帶,在我國主要分布在浙江舟山群島以南的亞熱帶海域。屬于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由于像大熊貓一樣稀有珍貴,也被譽為“海上熊貓”。目前,我國只有廈門設立了中華白海豚保護區,如果閩江口海域也大量發現的話,會不會也申請設立專門的保護區呢?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執法總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能在閩江口大量發現中華白海豚,那麼,將考慮申請設立專門的保護區。

(福州日報/白戈 楊婀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