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台塑沒理由拒絕二階環評

2007/11/07 中國時報

李根政(作者為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前任環評委員)
 第六屆環評委員組成的專案小組,在今年三月決議台塑大煉鋼廠應進入第二階段環評。但在台塑和總統府、行政院聯手干預下,遲遲未送大會討論,緊接著張國龍署長被迫下台,被台塑點名應迴避的環評委員也無一續任,延宕了七個月後,新任環評委員推翻原結論,決議全案重回專案小組再審,為台塑創造了翻案的機會。今天,環評會即將重新召開台鋼案的專案小組會議,筆者在此提出數項台塑無法迴避的課題,懇請新任環評委員能有效釐清,向國人交代:
 一、目前,單單台塑六輕四期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高達六七五五.七萬噸,為台灣○五年總排放量二六.五七%,台塑鋼廠每年將再增排一四八九.六萬噸,相當全台灣五.八六%的排放量,二者合計,將達全國的三二.四三%以上。意思是,一旦台灣面臨減量壓力,全國人民即便停止所有住宅、商業、交通活動,都抵不上台塑公司的排放量,屆時到底誰來減量,誰來付出減量代價?
 二、台塑六輕用水是搶奪廉價農業用水而來,水利會賣水賺錢,卻迫使農民轉抽地下水,於是地層下陷越來越嚴重,為持續擴張工業用水,即便興建湖山水庫,也無法減緩地層下陷趨勢,台塑用水是標準的「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
 三、因為六輕的進駐,已使得雲嘉南空品區汙染急劇升高,六輕附近的小學生呼吸著酸臭的空氣,甚至必須戴口罩上課。但為了台塑鋼廠和國光石化的進駐,工業局竟要求環保署放棄原先制定的空汙總量管制,其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增幅達五八%,試問,攸關國人健康的空氣品質豈可由經濟部門隨意調整?
 四、號稱最重誠信的台塑公司,在六輕興建前,提出各種天花亂墜的回饋方案,包括麥寮新市鎮、長庚醫院、護專等,當年的雲林縣廖泉裕縣長更宣稱將帶來十至廿萬就業人口,如今卻沒有一件兌現,十幾年來,雲林縣的人口不但沒增加,反而減少了近一萬七千人,六輕繁榮夢碎,換來的是汙濁的環境,我們如何再相信台塑?
 另外,台塑鋼廠還將衝擊到占全台三分之二的蚵苗產業,面積廣大的養殖業,以及瀕危的中華白海豚等,這就是我們必需付出的代價。
 台灣歷年來石化、煉鋼、水泥、造紙等產業所消耗的能源始終占全國三○%以上,但其創造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卻不到五%,在○五年更僅占二.四九%。台灣已是全球每平方公里產鋼量最高的國家,對於一個能源幾乎百分之百仰賴進口、面積狹小、環境負荷沈重的島國來說,我們有條件持續發展高耗能、高汙染的產業嗎?我們該放任二氧化碳排放達全國三分之一的台塑王國賺盡荷包,殘害環境、欺壓弱勢人民嗎?
 如果以台塑大煉鋼廠這樣的開發規模和影響層面,都不用進入二階段環評,此一制度設計可廢矣!期待新任環評委員為台灣環境把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