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海岸過度開發 中華白海豚恐滅絕

中國時報 2007.04.08 

鐘武達/線西報導

台灣海峽特有的中華白海豚,經常在媽祖生日前後現蹤彰濱海域,漁民暱稱為「媽祖魚」。台灣海域目前數量不到兩百隻,彰化環保聯盟等團體,發起媽祖魚保育聯盟,並訓練解說志工宣導保育觀念,希望海岸能避免過度開發,衝擊中華白海豚生態。

聯盟理事長蔡嘉揚博士指出,中華白海豚主要出沒在中國東南沿海。台灣西部的族群,背鰭具有汙色斑點之固定特徵,被視為獨立分類群的證據。中華白海豚全身白裡透紅,主要活動區域在苗栗到台西海域,常出沒在海岸線3公里以內的濱海地區。水深1公尺處,就可看到蹤影。三、四月東北季風減弱,中華白海豚比較活躍,最容易看到。

令人憂心的是,台灣海域的中華白海豚數量不到兩百隻,而西部重大開發案不斷,直接、間接威脅到中華白海豚,甚至造成牠們瀕臨絕種。為了保護媽祖魚,蠻野心足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彰化環保聯盟及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合組「媽祖魚保育聯盟」成軍,上月間舉辦2梯次90人的解說志工訓練。希望透過相關活動,將媽祖魚的基本生態、保育危機與保育觀念向社會大眾宣導。

彰工電廠開發 將無處可去

蔡嘉揚表示,經過連續兩、3個星期的觀察和野外解說導覽活動,在彰濱工業區崙尾工業區和肉粽角一帶海域,都發現數量不少的中華白海豚族群活動的蹤影。更曾有釣客和漁民,觀察到約10隻中華白海豚集體活動。可見彰濱水域是中華白海豚重要的覓食活動範圍。

媽祖魚保育行動聯盟指出,近期密集發現中華白海豚的水域,是預計開發中彰工火力發電廠的進出水口位置。一旦彰工電廠開發,這群中華白海豚將無處可去。因為整個中西部海岸一直受到雲林離島工業區、國光石化、彰工電廠等大型的開發計畫影響,將直接衝擊到媽祖魚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