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中電大鴉洲環評

中電大鴉洲環評
2007-04-04

【明報專訊】中電建議在大鴉洲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昨獲環保署長有條件批准環評報告及批出環境許可證,中電須成立委員會監察天然氣站的環保表現、提交環境改善計劃、監察海底抽水系統附近的氯和溫度是否合乎標準等。環保團體批評環保署沒有充分考慮項目對海洋生態及漁業的影響而批准項目,立下極差的先例。

環團批評開壞先例

通過環保署這一關後,中電尚有一關要闖,經濟發展及勞工局仍正審批其財務計劃,以及在港興建接收站的需要,獲批准後才可動工。

中電對於環保署批出環境許可證表示歡迎,並指項目會進一步改善空氣質素,同時會繼續尋求公眾和政府支持,期望在 2011年落實將天然氣引入香港。中電表示理解環保署批出環境許可證的附帶條件,會與環諮會、有關政府部門及法定團體合作,確保條件得以落實。

環保署有條件批准中電的環評報告,附加條件包括﹕中電須成立環境監察委員會、科學及教育諮員會提供意見及監察興建及營運天然氣站項目時的環保表現﹔設立環境管理系統﹔就大鴉洲的海洋生態和環境提交環境改善計劃,定期向環諮會匯報執行進度﹔向環境監察委員會提交土地景觀藍圖﹔監察冷卻抽水管口附近的水質,確保氯和溫度合乎標準。

不滿政府「講一套做一套」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對環保署容許中電進行工程,稱極度失望。該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梁士倫表示,雖然環保署在批准條件中要求中電監察抽水管口附近的水質,只是確保氯和溫度沒有超標,但問題是抽水管會把魚苗和魚卵抽進管內,管內的氯會把牠們全部殺死。該會曾計算出大鴉洲水域有 4億個魚苗及魚卵,每年會損失 40萬條成魚。該會又批評政府計劃在大鴉洲一帶水域興建海岸公園,卻容許中電工程破壞環境,並勢將破壞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