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

環保署批准中電環評報告 立極差先例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新聞稿本會認為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批准中華電力(中電)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及相關設施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在香港環境保護的前題下,立下一個極差的先例。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行政總裁龐毅理強調:「本會並不同意環評報告的結論,並對環保署容許在應受保護的海洋範圍內進行對環境造成破壞的工程,感到極度失望。」

海岸公園條例訂明,所有海岸公園須以保護、修復及改善海洋生態及海洋環境為管理目的,但環保署和海岸公園管理當局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竟認為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對擬建中的索罟群島海岸公園,即大鴉洲一帶水域造成的環境影響為「可接受」,本會為此感到不解及驚訝。

事實上,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所帶來的影響,遠遠超過以往容許在其他海岸公園出現的水平。
本會環境保護幹事鄺力存博士表示:「中電並不重視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運作對漁業資源的影響;擬建的冷卻系統的運作將導致每年多達4億個魚苗及魚卵死亡和損失40萬條成魚。」

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不但損害漁業,而且進一步破壞受保護物種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而所謂的「受保護區域」亦將定期進行挖泥工作。

本會促請有關當局在經濟發展及勞工局作出最後批准前,重新思索在香港成立海岸公園的目的。
龐先生指:「海岸公園是為保育、康樂及教育目的而設,但在海岸公園內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令這些目標完全無法達成。從本會收到20,000個公眾諮詢意見這個記錄看來,公眾極度關注這個項目。本會已要求環保署公布所收到的公眾諮詢意見的概要,但至今仍未收到回覆。本會懇請政府聆聽市民大眾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