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港水域約200條中華白海豚出沒

【大公網訊】香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18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書面答覆議員的提問時說,目前在香港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數目約有200條,主要分佈在香港西面靠近珠江河口一帶的水域。政府正措施保護海豚及其棲息環境。

今年2月,香港屯門蝴蝶灣海面曾發現一條中華白海豚屍體。由於該海豚並無表面傷痕,所以不排除它是因體內積聚過量重金屬致死。蔡素玉議員就此問及過去三年在香港水域發現的海豚屍體情況、估計在香港水域出沒的海豚數目,以及政府有何具體措施保護該等海豚在香港水域的棲息環境。

廖秀冬說,在香港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數目約有200條,2004至2006三年間共擱淺28次,發現海豚擱淺的位置主要在大嶼山、屯門、沙洲和龍鼓洲一帶的水域及海岸。在上述28宗個案中,有12條海豚屍體在兩米以上,估計屬於年齡約為14歲以上的成年海豚;三條在1.5米至兩米之間,估計屬於年齡約為1至14歲的青年海豚;13條短於1.5米,估計屬於年齡少於一歲的幼年海豚。由於大部份海豚的屍體在被發現時已經相當腐爛,一般都不能明確斷定其死因。

她說,漁護署過去曾就25個中華白海豚的肝臟組織樣本進行分析,結果顯示其體內的重金屬全屬正常水準。至於今年2月19日在屯門蝴蝶灣被發現的中華白海豚屍體,屍體沒有表面傷痕,但被發現時已經腐爛,因此經漁農自然護理署及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專責人員調查後仍未能確定其死因。漁護署亦有分析該海豚的組織樣本,結果顯示該海豚體內的有機污染物屬正常水準,並非致命原因。

據廖秀冬據介紹,政府在對海豚所進行的科學研究的基礎上,制定了中華白海豚護理計劃,並採取下列措施保護海豚及其棲息環境:(1)長期監察海豚的數目和分佈;(2)評估積存在海豚體內的重金屬和有機污染物的情況;(3)建立及管理海岸公園,藉以保護中華白海豚及其棲息生境;(4)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監管可能影響海豚及其生境的工程項目,藉以保護海洋環境免受有關工程的影響;(5)透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公眾保護海豚的意識;(6)與廣東省有關部門合作,共同保護在珠江河口一帶的中華白海豚。

另外,漁護署在2005年年底委託香港城市大學進行一項為期兩年關於海豚體內重金屬和有機污染物的研究,目的是評估香港的中華白海豚的生態風險。該項研究將於今年底完成,研究結果將協助政府掌握更多有關海豚的資料。

注:【大公網訊】或【大公專訊】為本網即時新聞,非引自《大公報》,敬請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