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台灣西部海域印太洋駝海豚紀錄

台灣西部海域印太洋駝海豚紀錄
Records of 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s, Sousa chinensis Osbeck,1765),
from the Waters of Western Taiwan
王愈超、楊世主、洪家耀
翻譯:黃筱婷
校修:郭佳雯、楊世主

在福爾摩莎(台灣),我從未看過海豚;本以為我應該經常會遇到的,卻發現這裡的海岸實在是太無遮蔽,河流也被沙洲淺灘所阻擋。
— 羅伯.斯文豪
(1868年1月28日寫給 W. H. Flower的一封信提到;Flower, 1870)

摘要 Abstract
印太洋駝海豚在台灣海域只有少數及偶發性的紀錄。2002年7月進行的台灣西海岸調查中,在苗栗、台中和彰化沿海發現數群印太洋駝海豚。估計所有觀察當中發現到的數量,最少為28隻個體。本文將呈現其它發現的結果,回顧過去此物種在台灣海域的紀錄,還有討論此物種在台灣西部海域遭遇的威脅。

關鍵字 Key words:印太洋駝海豚、Sousa chinensis
臺灣調查擱淺紀錄保育

下載翻譯全文
※ 原出處:Aquatic Mammals 2004, 30(1), 189-196, DOI 10.1578/AM.30.1.2004.189
※ 中文版權: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譯文僅供參考,請以原文意涵為主。
※ 圖表請參照原文版本。此為2002年資料,最新的分佈和數量估算報告將於近期發表,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