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彰工電廠二階段環評審查 環保團體場外抗議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7/04/12 13:58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二日電)彰化環保團體今天上午前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陳情,認為彰工火力發電廠在彰濱工業區設廠,將破壞地方生態,也損害居民健康,呼籲環評委員阻止電廠興建。

今天環保署進行彰工電廠開發案的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實質審查,反彰工電廠聯盟、彰化環保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發動鹿港、福興地區民眾上百位,穿T恤,手舉「反彰火顧生命」旗幟,向環保署表達反對立場。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表示,台灣不斷發展石化、煉鋼等高耗能產業,如今再加上火力發電,將導致台灣溫室氣體增加三分之一,目前台中彰化雲嘉地區肺癌、,呼吸道相關疾病發生率高於其他地區,如果再多一座火力發電廠,可能嚴重損害居民健康。

陳秉亨說,彰工電廠開發後,火力發電場所造成的酸雨,會破壞鹿港古蹟,也會危及西部海岸珍貴的中華白海豚和水鳥的繁殖生態,在開發業主台電公司提出的環評報告中,卻隻字不提,對降低干擾和困應政策也完全闕如,棄生態保育於不顧。

反彰火自救會發會、福興鄉民顏尹埕指出,彰化海岸的農家也擔心畜牧、牡蠣、文蛤等酪農與養殖產業,將會隨著彰化電廠開發而瓦解。

反彰火聯盟發言人粘錫麟表示,政府不顧中部地區已經有全世界最大的燃煤台中火力電廠,以及正在審查中的龍風火力電廠,再來個彰工電廠,高密度高污染電廠都集中在中彰地區,中部空氣品質在懸浮微粒和臭氧項目,持續列為惡化三級,環保署放任大型開發案在中部推動,明顯失職。

在環保團體的抗議聲浪中,彰工電廠開發案進行環評審查,環保署認為,全案並未拍板定案,尚須從長計議,尊重環評審查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