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商場展最完整白海豚骨

商場展最完整白海豚骨
2011-08-02
明報
http://news.sina.com.hk/news/3/1/1/2396539/1.html


是次展覽最矚目的,要數身長近2米的中華白海豚骨骼標本,洪家耀指這副白海豚骨骼標本是現存世上最完整的,曾在西貢郊野公園展館展出,惟前往參觀市民不多。(陳景龍攝)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拿着的鬚鯨頸椎骨亦將於展覽亮相,他希望今次展覽能讓更多市民認識保育海洋的重要。(陳景龍攝)

全長2米 盼增市民保育意識

【明報專訊】為加強市民對海洋保育的意識,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罕有與商場合作,在觀塘的商場展出一批海豚及鯨魚骨骼標本,當中最受注目的,要數現存世界上最完整、長2米的中華白海豚骨骼標本。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這批標本全部由漁護署擁有,以往一直存放在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作研究用途,很少公開展覽,之前雖然曾經在西貢郊野公園展出,但參觀市民不多,今次漁護署批准標本在商場展出,實屬難得。

鯨豚骨骼標本展將於觀塘apm商場大堂展出,展期為8月3至7日,除了中華白海豚完整骨骼標本,還會展出江豚、瓶鼻海豚及小抹香鯨的頭骨,以及鬚鯨的頸椎骨。

籲賞豚勿出海 改陸地遠觀

洪家耀指出,展品中最矚目的一副中華白海豚骨骼標本,是一條2003年在荃灣一帶沙灘擱淺的中華白海豚,經解剖後保留其骨骼製成,是現存最完整的白海豚骨骼標本;他相信,在人流較多的商場展出海豚和鯨魚骨標本,有助提高市民對海洋保育的意識。他呼籲市民從日常生活做起,一起參與保育海洋,例如有意一睹白海豚的市民,應減少以乘船出海方式觀賞,而改於陸地用望遠鏡「遠觀」,這樣可以減低對白海豚的滋擾。

他又稱,本港中華白海豚的生存情况並不樂觀,牠們的數目過去十年間減少一半,原因是近年本港進行多項填海工程,嚴重破壞和污染牠們的棲息地;另外,本港前往澳門的高速船班次愈來愈密,船葉產生的巨大噪音,亦干擾了白海豚賴以覓食的聽覺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