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嶺南寫真:在南澳觀看中華白海豚群嬉

嶺南寫真:在南澳觀看中華白海豚群嬉
2011年08月20日
新華網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ravel/2011-08/20/c_121886119.htm

粵東南澳市民18日再次在海面上發現了數量眾多、體型碩大的中華白海豚。與以往出現的白海豚相比,此次記者拍到的海豚大部分是通體雪白色的成年海豚,且伴有灰黑色的幼海豚。

素有“海洋環境探測精靈”之稱的中華白海豚是中國特產動物,為熱帶、亞熱帶近岸性海豚,棲息內海港灣及河口,分布在福建、廣東、廣西沿海。

當天上午10時許,一名楊姓司機在南澳環島公路“田仔”景點無意間發現海面上時常有白色的浪花濺起,後來發現是三群白色的“大魚”在海裏嬉戲。好奇心讓他停車觀看,一看竟是經常聽到、但未曾看到的白色海豚。這幾群海豚三五成群,體形碩大,估計多為成年海豚。

“烏鵝白鵝,從有掠到無。”這是流傳于海島的一句民間俗話。“烏鵝”即黑海豚,“白鵝”即白海豚。相傳南宋末代宋少帝逃至南澳島時,途中遇風翻船,君臣沉入大海。幸好被一群海豚救出海面。宋少帝遂封海豚為“義魚”,並授予“綾網纏不住,釣鉤釣不起”的特權。自此,南澳漁民在海上捕魚,遇到海豚,往往避開。

近年來,南澳縣大力發展以生態養殖、風力發電、生態旅遊為龍頭的生態經濟,杜絕有污染、用水量大和水土流失的經濟項目上島,使海島周邊海域水質日益改善。

南澳島良好的生態環境,使聯合國項目東山—南澳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護管理示范區、烏嶼國際候鳥保護區、中國國家級南澎列島海洋生態自然保護區相繼落戶南澳,為海島的野生動植物安家落戶創造了良好環境條件。

據了解,目前棲息在南澳海域的1300多種海洋生物中,有魚類700多種、貝類400多種、蝦蟹類100多種、海藻類近100種。(李怡青 陳妍 李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