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漁業署不排除設保育區救白海豚

漁業署不排除設保育區救白海豚
2011/08/13
中央社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8130090&pType0=aFE&pTypeSel=0

(中央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被列「極度濱危」滿 3 年的台灣白海豚,昨天被拍到瘦得背脊凸出,保育界疾呼設保育區搶救。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表示,不排除此作為,但要先了解漁民作業時間,以利全盤考量與調整。

2008年,台灣白海豚僅剩70、80隻,並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極度瀕危(CR, Critically Endangered)」等級生物。隔年2009年,被撈到遭漁網纏繞而死的台灣白海豚胃裡,竟沒有任何食物;昨天保育界又拍到白海豚已瘦到背脊凸出,感到憂心忡忡。

台灣白海豚被列極度瀕危滿3年的今天,保育界上凱道,呼籲總統除了年初收到小朋友所寫救救白海豚的明信片而感動外,應開跨部會會議劃設保育區,以實際行動救白海豚。

保育界並說,離岸3浬禁用底拖網捕魚,但白海豚還是被漁具纏住,也沒食物可吃,質疑執法不力。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表示,已規定離岸3浬禁用底拖網,海巡署有在查緝、開罰,每年約50、60件。

但他也說,海巡署開罰的是部分違規漁船,無法抓到所有違法作業漁船,海巡署應有報案專線,希望所有民眾報案,合力抓違法作業漁船。

他並說,漁業署不反對設保育區,但林務局主管保育,而漁業署要先了解漁民作業時間與捕魚方法,一旦劃設時,才能配合調整。

農委會林務局新任發言人楊宏志則表示,正在了解國際組織對台灣白海豚生存情況所做調查資料,他個人也很希望能做調查,只是目前要先了解一旦要劃設保育區,相關作業方式為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