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白海豚瀕危 環團籲設保育區

白海豚瀕危 環團籲設保育區
2011/08/13
中央社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108130023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數個保育及環保團體今天在總統府前凱道上,秀出3年前就被列入「極度瀕危」的台灣白海豚骨瘦如柴照片,強調只是感動救不了牠們,呼籲劃設保育區才有用。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數個保育及環保團體在總統府前,
出示3年前即列「極度瀕危」的台灣白海豚骨瘦如柴照片,
呼籲總統,感動救不了牠們,設保育區才有用。(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00年8月13日)


台灣媽祖魚(台灣白海豚)保育聯盟今天與環保團體,在總統府前凱道上舉辦「『感動』救不了白海豚,『行動』才可以!」記者會。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甘宸宜出示多張白海豚原本健康與近年骨瘦如柴的對比照片。她說,2009年曾撈到一隻被漁網纏住的白海豚,遺體上除有傷疤,獸醫並說,「牠的肚子裡沒有任何食物」。

現場還有一張昨天才拍到的白海豚照片,正在游動的牠,瘦得一整條背鰭突出,兩旁背肉都凹陷下去。她憂心的說,「白海豚恐怕有普遍營養不良情況…。」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辦人文魯彬說,2002年證實台灣白海豚是需要保育的特有生物;2008年發現僅剩70、80隻,並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極度瀕危(CR, Critically Endangered)」等級,意指已岌岌可危,再進級就絕種。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指出,台灣白海豚被列入極度瀕危已滿3年,保育界曾為保育白海豚,向總統馬英九陳情,但馬總統知道香港有白海豚,卻不知台灣有特有的台灣白海豚,政府願意花錢為貓熊蓋館,至今卻不能劃設水深15到25公尺的白海豚生存水域為保育區,讓人不解。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保育專員林愛龍說,政府僅於民國88年公告離岸3浬海域禁用底拖網捕魚,但沒有開罰,因此仍可見漁船以此方式捕魚,白海豚生活在15到25公尺深,也纏到網,且因人類濫捕,沒有食物可吃。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補充,或許有人以為國光石化不蓋,白海豚就沒有生存威脅;但非如此,不只大惡要除,小惡也要一一解決,才能救白海豚,包含六輕污水排入海域、濁水溪上蓋太多水庫,讓海域缺乏淡水流入稀釋受污染的水,沒了挾帶土壤養分的淡水注入,也使海域沒有營養等問題都還存在。

上述保育及環保團體表示,馬總統今年初收到數十位小朋友寫滿「救救白海豚」的明信片時曾說,「很感動」,但是感動救不了白海豚。

他們希望馬總統能邀集經濟部、內政部營建署、農委會林務局與漁業署召開跨部會會議,劃定西岸離岸3浬、水深15到25公尺海域為台灣白海豚保育區,確實改善棲地破壞與消失、污染、水下噪音、漁具誤纏及淡水入注減少等威脅,才能救白海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