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初步環評:禍及過半白海豚

初步環評:禍及過半白海豚
2011-08-05
明報
http://news.sina.com.hk/news/2/1/1/2399363/1.html

【明報專訊】機管局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明,暫未就興建第三條跑道諮詢方案作環境評估。不過據本報獲得的機管局顧問報告,原來顧問曾就其中4個初步填海方案作初步環評,即使與目前填海面積相若的最佳方案,顧問仍估計至少有118條中華白海豚受影響,相等於過半活躍於本港水域的白海豚。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批評顧問報告沒有針對機管局的諮詢方案詳列環境影響數據,形容這做法是匪夷所思。

永久損失覓食地

海豚保育學會最新研究數據顯示,大嶼山以西、東北及西北水域,整體海豚數目由03年每日的158條,減至去年的75條,平均只有約100至200條海豚活躍於香港水域。新跑道擬擴建填海的位置,正處於海豚核心出沒區的三叉位,是其來往穿梭的重要通道。

顧問公司Mott MacDonald就機管局提供的4個初步填海方案作初步環境評估,並指出填海範圍最多、具體填海範圍與目前公開諮詢方案相若的第三方案(諮詢方案填海650公頃,第三方案填海680公頃),是對生態影響最小的方案,將之列為首選。

報告坦言工程會干擾白海豚的繁殖地,有可能導致「骨肉分離」,水質受影響下亦會減少魚類和無脊椎動物等海豚食糧。到了新跑道落成營運後,即使最佳方案,仍會有118條海豚受影響,800公頃的覓食地永久損失,意味逾半活躍香港的海豚受威脅,相對諮詢文件提及「填海範圍在施工及運作階段都可能會對海豚產生一些影響」的說法明顯淡化。

機管局諮詢文件被批淡化

顧問提出多個緩解措施,包括隔泥幕、人造魚礁、海豚管制區等,惟洪家耀批評只是「例牌的小恩小惠」,不足以彌補白海豚因填海而永久損失棲息地。作為本港少數白海豚權威的他又斷言,顧問純粹「靠估」,推算受影響的白海豚數目,完全未有解釋如何得出如此「準確」的數字,「連我自己也不敢估」。他又指若估計正確,正正反映大部分海豚會受威脅,批評報告大篇幅講述被淘汰方案的環評,對獲推薦方案的環境數據卻隻字不提,形容屬匪夷所思。

技術報告亦披露顧問提出工程對海洋生態的潛在影響,包括海洋動植物的直接損失、馬蹄蟹繁殖地、人工礁帶的衝擊等,與諮詢文件提及的「就直接減少海牀生物及潮間的動植物而言,不會造成重大影響」,「馬蹄蟹潮間棲息地……與建議填海工程範圍有相當遠的距離」,字眼上的嚴重程度明顯有異。洪家耀認為,馬蹄蟹等生物活動範圍小,其影響較白海豚更大,指機管局不應試圖淡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