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高速船驅趕 港白海豚銳減半

高速船驅趕 港白海豚銳減半
2011-06-08
明報
http://news.sina.com.hk/news/3/1/1/2350140/1.html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研究發現,主要以本港水域為家的中華白海豚,由2003年的158條,銳減52%至去年的75條,顯示白海豚逐漸撤離,估計元兇是近年往返中港澳的高速船,產生水底噪音,滋擾白海豚,令牠們不敢靠近。學會表示,機場計劃擴建第三條跑道,預料工程會令白海豚生境「雪上加霜」。

學會昨公布白海豚在本港的最新情况,發現棲身本港水域的白海豚近年數目大幅下降。白海豚在本港有3個主要棲息水域,包括大嶼山以西(大澳至分流)、東北(大小磨刀洲)及西北(沙洲及龍鼓洲)水域,各處去年的白海豚數目較2003年下降51%至75%不等。

中港澳航班水底噪音滋擾

學會會長洪家耀分析,白海豚數量急跌,與來往中港澳高速船隻航班的變化脗合。來往中港澳的高速船由1999年的12萬航次增加48%,至去年達17.8萬航次,當中來往港澳的高速船數目,同期增加77%至去年的12萬航次。學會研究初步發現,在高速船隻頻繁的水域,例如大嶼山北部和南部,錄得較其他水域高出數倍的水底噪音,而錄得噪音的頻率為1000赫(頻率單位),與白海豚聽覺最敏感的1000至10萬赫範圍重疊。學會建議,政府應將高速船航道移離白海豚的棲息水域,或限制船速及數目。

機管局被指改白海豚分佈圖例

對於機管局建議興建第3條跑道,洪家耀批評諮詢文件修改白海豚分佈圖的圖例,又批評機管局沒交代機場北面沙洲和龍鼓洲的海岸公園位置,資料不夠詳盡。學會自行推算得出,第3跑道與海岸公園南面界線最接近之處相距僅750米,認為填海工程勢必對海岸公園帶來不良影響。

局方:改圖例突顯活躍範圍

機管局回應稱,諮詢文件的海豚分佈圖清楚列出白海豚在不同水域分佈數字,而分佈圖的顏色與漁護署版本並不完全一樣,主要希望突顯海豚活躍範圍。

發言人又強調,發展及環保並非對立,希望社會各界可就機場發展方向發表意見,凝聚共識。對於學會指機管局沒披露海豚調查,發言人承認機管局顧問曾初部觀察,由於資料並不充分,所以不適宜列入諮詢文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