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屯門河現中華白海豚尸

屯門河現中華白海豚尸
2011年06月18日
香港商報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1-06/18/content_2759229.htm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定安、何家驊報道:香港「吉祥物」、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橫死屯門河!一條成年中華白海豚,昨晨被發現於龍門居對開屯門河「反肚」。水警接報后將海豚運送到水警基地,海洋公園聞訊派專家趕至,卻發現海豚已死亡,尸身并開始腐爛,其身上有刀傷,不排除被船隻車葉打中造成,然而死因尚待剖尸鑑定。

昨晨約11時,有市民發現一隻粉白色的懷疑中華白海豚,在龍門居對開屯門河面載浮載沉,鑑於其瀕臨絕種關系,立即報警求助。水警接報到場,派小艇將該條海豚撈起,再轉用大船載往大欖水警基地。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一名專家其后到場檢查,發現海豚已死亡,尸身已有腐爛迹象,估計約死去一星期。

已死1周尸身遭船車葉打傷

該條中華白海豚身長227cm,雄性,已成年,但實際年齡尚待考證。被發現時身上有一條約半尺長刀傷,初步不排除是遭機動船隻的車葉打傷。該名專家指出,中華白海豚多在夏天出沒,三五成群,至於為何會在內河出現,他估計可能是海豚迷了路,或是在海中身亡后,被浪潮冲入河中,現仍在調查。

中華白海豚是瀕臨絕種的海豚品種,多出沒在本港西部水域,如大嶼山一帶。可惜,隨着北大嶼山以及深圳蛇口一帶都市化,水域被污染,令中華白海豚須「集體逃難」。可是走到本港東邊水域時,卻發現海水含鹽量不適合牠們生存,很多時因鹽分較高,導致其身體及皮膚機能受損,甚至致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