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真怕…你因為人類的自私受傷害

真怕…你因為人類的自私受傷害
2011-06-01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1/112011060100510.html

【江育達】

人類常常忘記自己是生態的一部分,生態的浩劫代表著人類即將滅亡,也忘了讓生命延續的力量是大自然,而不是錢。

親愛的白海豚寶寶,你好:

上次聽說你在尋找媽媽,我已經寫成了歌曲讓更多人知道,大家都替你捏了一把冷汗。前陣子我好幾次到彰化海岸去找你,結果都等不到你的蹤影,深怕你像媽媽一樣,因為人類的自私而受了傷害,於是寫了這封信給你,希望得到你的回音,希望台灣島上人們會更關心你們,也祈禱你與家人都平安。

國光石化的開發案,對你們家人的生存環境產生極大破壞,更可能讓你的家人滅亡。所幸此案已經被擋下來。但我仍要提醒台灣人民,台灣是一座四面環海、山林密布,而且擁有豐富生物多樣性的島嶼,島上的人們卻從來不懂得山與海,更不懂得尊重自然環境。他們總秉持著人定勝天的自傲心態,把整個生態環境開鑿得遍體麟傷,為了只是貪圖錢財利益。無法講話的山林海洋,以及說話沒人理會的底層鄉親,就此變成了待宰羔羊。

我常常在想所有台灣島上的人民,有多少人了解這座島嶼,包含我自己也是。過去學校教育都只是從課本裡獲得知識,只能從書中得知濁水溪、大肚溪的河域資訊,卻連這些河流的真實樣貌都沒看過。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自己所處周遭環境的人、動物、山林、海洋、河流、氣候與產業等,如果連這些都不熟悉,怎麼可能學會尊重土地,更不可能對故鄉擁有情感,最終只會成為沒有根脈的人。一個沒有根脈的人怎麼會珍惜這塊土地呢?我們政府官員大概就是在這樣的教育下長大的,甚至還有行政院長說你會轉彎,當然不會了解你們家人的故事。

為了使你的家人免於受害,我會努力去捍衛環境正義,也會呼籲更多人加入行列。教育是根本,如果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都能盡情在山林海岸中玩耍與學習,學校的課程多設計校外活動,讓孩子與周遭的人事物多接觸,將課本知識融入真實生活中,孩子自然懂得與環境共處,也會對這片土地產生濃厚情感。

此外,大人也該好好反省,如何將這塊美麗的土地瑰寶傳承給下一代。因為人類常常忘記自己是生態的一部分,生態的浩劫代表著人類即將滅亡,也忘了讓生命延續的力量是大自然,而不是錢。所以我們必須積極學習與大自然共處,尊重僅存的一個地球,了解生命共同體的真諦,這是人類永續發展的潛力。

我很希望我的族人和你的家人和平共處,一起維護台灣的美麗海洋,如此一來,我們都能永續平安活著,我就能常常到海邊去找你玩,分享彼此的快樂。

祝 幸福快樂

阿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