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新埔海灘 白海豚擱淺死亡

新埔海灘 白海豚擱淺死亡
2009-9-26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26/today-north2.htm


通霄鎮新埔海灘昨天出現白海豚擱淺死亡。(記者陳界良攝)

〔記者陳界良/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鎮漁民昨天在新埔海灘上發現一隻擱淺的白海豚,海巡署岸巡人員趕到現場時白海豚已死亡,中華鯨豚協會與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人員將白海豚運往台中科學博物館,將解剖查明死因。

尾鰭擦傷 發現已氣絕

新埔里的漁民昨天上午在新埔安檢所外約200公尺的沙灘上發現這隻白海豚,當時正值退潮,白海豚距海水已有一段距離,海巡人員將白海豚搬運到安檢所的停車棚,白海豚早已無氣息,身上僅尾鰭等部位有輕微擦傷。

研判為中華白海豚中華鯨豚協會人員到場勘查,這隻白海豚應該是「中華白海豚」,身長約260公分,屬成年海豚。有居民認為,白海豚可能遭漁民誤捕,造成死亡。但鯨豚協會人員說,白海豚身上並無明顯重大外傷,海巡人員到場時也未發現漁網,死因有待解剖查明。


白海豚身長260公分,需5名壯漢才能抬得動。(記者陳界良攝)

運往台中科博館解剖

農業處人員昨天緊急調來冰塊與貨車,在5名海巡人員協助下,將白海豚搬上貨車,並以冰塊、沾溼的紙板與棉被包覆,降低日照腐壞速度,隨即送往台中科博館進行解剖化驗。

海巡署岸巡三二大隊行政官周逸寰說,通霄海邊去年也曾陸續出現3隻海豚擱淺,但都是黑色海豚,他是第一次看到白海豚。附近居民說,白海豚數量很少,通常在每年3、4月間較常見,正值媽祖出巡前後,漁民習慣稱為「媽祖魚」。


《台灣西部海域據估剩不到200隻》中華白海豚 國際列極度瀕危動物

2009-9-26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26/today-north2.htm

〔記者陳界良/苗栗報導〕出現在台灣西部沿海的中華白海豚,據估數量剩不到200隻,去年8月已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為「極度瀕危」動物,中華鯨豚協會也鮮少有救援紀錄,保育人士還特別成立「媽祖魚保育聯盟」。

前年成立的媽祖魚保育聯盟指出,中華白海豚原名為印太洋駝海豚 (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剛出生時呈暗灰色,成年後則呈白色或淡粉紅色,身上有深色小斑點,成年身長可達280公分,體重約250公斤到280公斤,主要出現在台灣西部的苗栗到雲林間海域。

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李明華說,協會每年約接獲40到50件救援鯨豚案例,其中白海豚很少見,印象中不超過3次。造成鯨豚擱淺的原因很多,包括鯨豚有心臟病、寄生蟲、被鯊魚咬傷等。由於鯨豚利用聲波定位,不太可能被漁船撞擊。

媽祖魚保育聯盟說,中華白海豚分布的海域正是台灣開發、污染最嚴重的西部海域,研究顯示中華白海豚的數量不到200隻,甚至不到100隻,已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保育紅皮書公告為「極度瀕危」等級,保育工作刻不容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