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珍稀中華白海豚 新埔漁港擱淺亡

珍稀中華白海豚 新埔漁港擱淺亡
2009-09-26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9+112009092600199,00.html

【簡光義/苗栗報導】

苗栗通霄新埔漁港,廿五日清晨漁民發現一隻罕見保育類的中華白海豚,尾巴還纏著漁網擱淺在沙灘上,漁民發現已氣絕死亡,成為中華白海豚在台灣擱淺死亡的首創。保育人員已將屍體帶回台中科博館解剖,了解白海豚死因。

保育人員檢查,這隻中華白海豚身長二公尺六十公分,全身傷痕累累有多處擦挫傷,疑似遭漁網拖行,而且海豚右下額掉了四顆牙齒,可能是因年紀大了又生病,才會纏繞漁網氣力用盡,被海浪沖上岸擱淺在漁港。

據漁民表示,全球數量稀少的中華白海豚,被發現時已無氣息,牠的尾巴和背鰭都有疑似遭漁網拉扯的傷痕。由於漁民昨天在外海曾經看到漁船拖網捕漁,不排除這隻中華白海豚是遭到漁網波及,而受傷死亡。

漁民說,中華白海豚喜歡在淺海活動,幾年前還一度出現在苗栗縣龍鳳漁港,牠是保育類動物,漁民知道數量稀少,不會撈捕或是傷害牠。

據了解,許多人以為中華白海豚是中國獨有的物種,其實牠的正確名稱是「印度太平洋駝背豚」,目前數量估計只有一千二百隻左右,由於中華白海豚都在近海活動,最怕漁船撞傷或漁民誤捕,因此這隻罕見的中華白海豚擱淺在台灣死亡,也是史上第一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