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拖網纏繞?白海豚通霄擱淺 死因紛紜

拖網纏繞?白海豚通霄擱淺 死因紛紜
2009.09.26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159192.shtml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洪敬浤/連線報導】


瀕絕白海豚擱淺 魂斷通霄海岸/胡蓬生


稀有的中華白海豚,昨天在苗栗縣通霄鎮沙灘上擱淺,發現時已死亡。
記者胡蓬生/攝影


一隻中華白海豚昨天清晨在苗栗通霄鎮新埔漁港沙灘擱淺,海巡人員趕往營救時,白海豚已死亡。中華白海豚是瀕臨絕種的稀有保育動物,台灣西部海域數量僅約一百隻。

這隻白海豚尾鰭有多道傷痕,漁民一口咬定白海豚頭部和尾部遭拖網纏繞,但白海豚經嘉義大學獸醫系助理教授楊瑋誠解剖,懷疑是呼吸道感染,確實原因需等檢驗報告才能判定。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表示,白海豚解剖後,骨骼將製成標本展示。

昨天清晨七時許,漁民黃永華在新埔漁港安檢所前方沙灘,發現白海豚擱淺,海巡人員據報趕到,白海豚已無氣息。

黃永華說,漁民出海作業時,偶爾會見到白海豚三五成群在附近洄游,擱淺的白海豚應是其中一隻。通霄沿海近來常有拖網漁船,違規在三浬內作業,他們懷疑元凶是拖網船。

「哇,不曾見過白色的海豚!」海巡人員將白海豚扛至安檢所引來民眾圍觀,這隻白海豚約二點六公尺長,漁民推估重約三百台斤,雖已死亡,但海巡人員仍小心幫牠澆水降溫,中午將牠運至台中科博館。

楊瑋誠說,這隻白海豚為雌性,身型瘦小,研判營養不良,解剖發現呼吸道發炎、紅腫,懷疑有細菌感染。

白海豚數量稀少,過去擱淺案例屈指可數,鯨豚協會秘書長李明華表示,一九九五年迄今,白海豚在國內擱淺紀錄金門有五次,本島之前僅通霄、台南、桃園有紀錄,昨天是本島第四次擱淺。

台大教授周蓮香表示,中華白海豚在台灣西岸的族群約僅一百隻,大陸珠江、香港等地的族群數約一千五百隻。


小檔案:媽祖魚

中華白海豚十分稀少,早年學界和官方欠缺文獻調查資料,僅有漁民目擊和轉述傳聞,更增添神秘感。剛出生時為黑色、年輕轉灰色,成年呈現粉紅色,又有粉紅海豚之名。


牠在台灣西部海岸出沒,因出現時間在媽祖誕辰進香期間,漁民稱為「媽祖魚」、「媽祖使者」,認為是吉兆。

【2009/09/26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