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8隻中華白海豚 王爺港現蹤

8隻中華白海豚 王爺港現蹤
2009.09.20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5144574.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北門報導】

台南縣北門鄉王爺港8月底出現多隻中華白海豚。
圖/台南縣生態保育協會提供

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與生態研究組長黃永豐,上月26日在北門鄉王爺港發現8隻中華白海豚,強調該地區生態保護不容忽視,並針對農委會漁業署宣布同意讓42艘50噸以上的拖網船,在明年8月底前以「實驗調查」名義進入台中縣到台南縣沿海作業一事,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

邱仁武表示,4年前北門鄉王爺港附近發現台灣第2大抹香鯨擱淺處,8月26日他與生態研究組長黃永豐等人前往北門濱海生態調查時,發現8隻中華白海豚的蹤跡,讓他們非常興奮。

黃永豐說,每年3月隨著媽祖生日來臨,西海岸陸續出現一些白裡透紅的海豚,彷彿是來祝賀媽祖的生日,漁民就將這些可愛的中華白海豚叫作媽祖魚。

黃永豐表示,根據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持人王建平調查,發現中華白海豚3月到5月在雲林以北出沒,於6到8月初集中在雲林嘉義之間,8到10月整個族群又往南移動在台南縣北門鄉出現。為何11月至隔年3月消失在西海岸還有待觀察與研究。

【2009/09/2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