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苗栗通霄海岸 白海豚擱淺死亡

苗栗通霄海岸 白海豚擱淺死亡
2009.09.25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BREAKINGNEWS3/5158225.shtml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一隻中華白海豚今天清晨在苗栗縣通霄鎮新埔漁港的沙灘擱淺,海巡人員營救時,發現牠已死亡。中華白海豚是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台灣西部海域數量僅約100隻,在本島擱淺的案例更是罕見。

這隻白海豚體表沒有明顯傷勢,但尾鰭有多道傷痕,當地漁民一口咬定白海豚頭部和尾部遭拖網纏繞,違規入侵的拖網船是殺害牠的元凶;但海巡人員在現場沒看到網具,無法證實漁民的說法。

今天清晨7時許,當地漁民在新埔漁港安檢所前方的沙灘上,發現白海豚擱淺,海巡人員據報趕到時,白海豚已無氣息。

漁民說,發現白海豚時,牠的頭部、尾部都有漁網纏繞,顯然陷入拖網無法脫身致死;當地漁民出海作業時,常可見白海豚三五成群在附近洄游,擱淺的白海豚應是其中一隻。

林姓漁民說,通霄沿海昨天就發現有3艘外地入侵的拖網漁船,違規在3海里內作業,他撥118向海巡單位檢舉,但海巡艇趕到時,因未見到對方作業,並未開罰,這些拖網船大肆在近海撈捕,不但破壞漁業資源,又害死白海豚,讓他們很憤慨。

中華鯨豚協會及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人員據報,上午都趕到現場,接近中午將牠運至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由專家解剖。

【2009/09/25 聯合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