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雲林北海域水質酸 白海豚難棲

雲林北海域水質酸 白海豚難棲
1001226
中央社
http://www2.cna.com.tw/News/aALL/201112260102.aspx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台塑六輕四期擴建可能影響當地生態。環保署今天舉行白海豚生態調查審查會議,報告指出雲林北部海水PH值偏低、船隻噪音都可能影響白海豚棲息,因此要求台塑提出環境保護計劃。

環保署今天舉行「中華白海豚生態之調查研究計畫(雲林沿海)98~100年調查成果」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台塑關係企業針對六輕四期擴建環評報告,委託自然生態保育協會進行白海豚的生態調查。

自然生態保育協會代表、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報告時指出,在雲林沿海進行的海上調查共目擊118群次的白海豚,而白海豚主要分布在雲林中南海域,雲林麥寮港北堤以北只記錄到3群次,雲林南則超過100群次,雲林南目擊率最高,是重要熱區。

周蓮香表示,雲林沿海每年至少可目擊39隻白海豚個體,以年輕個體居多;海上調查也發現48%群次有母子對,而南海域目擊率高、母子對比例高,是重要育幼地和熱點棲地,北海域則罕見白海豚且以移動為主,海水PH值較低,也使白海豚覓食行為受影響而降低頻率。

環評委員則指出,調查既然透過水下聲學儀監測海豚活動,應進一步釐清水下噪音對白海豚通訊的干擾有多大,例如麥寮港船隻的速度、抽砂船進行航道疏濬或外海拋砂對白海豚的影響。

環評委員也表示,根據過去文獻發現,海水PH值下降時,對海洋生物幼年時期生長可能有不良影響,而雲林北海域的海水PH值偏低也影響白海豚的棲息和覓食;而海水PH值較低是否受到附近的麥寮工業區影響也值得進一步探討。

與會的環團代表、彰化環保聯盟也指出,調查單位應提供魚類重金屬含量,才能知道六輕的廢水中含有什麼東西,而魚類重金屬也會影響白海豚健康,當地白海豚很瘦、外傷也很多,調查單位應進一步提供白海豚的健康度和體態等資料,而六輕也應該提出廢水減量計畫。

環評會議主席最後裁示,請開發單位提供補充資料外,也希望能提出白海豚復育或保育的整體環境保護計劃或策略,並納入台塑六輕四期擴建的環評監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