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白海豚雲林現身 集中六輕以南

白海豚雲林現身 集中六輕以南
2011-12-26
公視中晝新聞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99136

根據台塑公司委託台大教授周蓮香、所做的最新調查發現,中華白海豚也在雲林海域出現,數量大約有39到42隻,集中在新虎尾溪河口以南的海域,因為那邊有許多白海豚愛吃的魚類。不過在六輕工業區以北卻不太看得到白海豚,推測可能是六輕的放流水造成海水PH值偏低,影響了覓食行為。

六輕工業區佔據了濁水溪口以南的海岸線,中華白海豚還會游到附近來嗎?根據台大教授周蓮香,這三年來的調查發現,雲林海域大概有到39隻到42隻白海豚出現,不過全都集中在六輕工業區以南,而雲林北邊海域很少出現白海豚來覓食,推測可能是工業區排放的廢水,讓海水的PH值降到8以下導致的。

遠離六輕工業區,中華白海豚出現的頻率就增加了,其中新虎尾溪口更是白海豚出現的熱區,因為這裡漁業資源相當豐富,都是牠們愛吃的食餌漁類,周蓮香更指出,這三四十隻族群,92%是屬於青少年期,也出現了媽媽帶著小孩的情況,每年至少出現了11到14對的母子檔。

不過相較於之前周蓮香團隊調查,發現全台有84到86隻中華白海豚,雲林海域的數量大約只有一半不到,明顯偏少,是不是受到台塑六輕工業區的設立的影響,還需要進一步探討。

記者林靜梅 邱福財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