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六輕工業區廢水及船舶影響中華白海豚棲地生態

六輕工業區廢水及船舶影響中華白海豚棲地生態
2011-12-26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30503/132011122600851.html

【中廣新聞/翁千惠】

環署今天召開「台塑六輕四期擴建專案」審查會議,針對此擴建案對「白海豚棲地活動空間的影響」進行探討,研究團隊調查指出,雲林南部海域是「中華白海豚」的熱點棲地,開發單位應對廢水排放及船舶噪音等加強監控,並對白海豚復育及保護計畫納入後續環評。

環保署對台塑六輕四期擴建環境影響變化今天召開「中華白海豚生態調查計畫」專案審查會議,開發單位台塑公司委託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周蓮香對白海豚的空間分布、移動模式及棲地利用進行3年的海上調查,了解六輕四期擴建對白海豚棲地活動空間的影響,探討雲林離島工業區開發對棲地的關聯性與白海豚復育提出具體建議。

根據研究團隊調查發現,六輕工業區以北所排放出來的廢流水不利於白海豚的生態,雲林麥寮北堤所紀錄到的海豚群次明顯較南側少,顯示雲林南部海域是中華白海豚的熱點棲地,認為開發單位台塑公司應該針對廢水問題加強監測,周蓮香說,『PH值可能影響滿多的。所以我們建議最好附近水域、牠的棲地,PH值能維持在8以上。』

環評委員指出,水下環境如船舶水下的噪音對白海豚訓號的干擾及白海豚對抽砂船噪音的容忍量都會影響將來對船舶速度及數量的限制,附近海岸的PH值也會影響到白海豚覓食的漁業資源及生活喜好,經濟部工業局要求台塑公司應該盡速解決廢水問題以及船隻減速。

會議決定開發單位應就整體環境針對白海豚環境保護計畫納入後續環評辦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