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六輕所在地 中華白海豚難活

六輕所在地 中華白海豚難活
2011/12/27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48240

作者:楊慧玉

【記者楊慧玉台北報導】國光石化案讓中華白海豚聲名大噪。經環保署強制要求,由台塑委託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進行的中華白海豚生態調查,昨在環保署召開環評。調查顯示,六輕工業區所在的雲林北岸因酸度過高,白海豚無法棲息,出現次數甚低,恐與六輕廢水排放有關。

該研究主要針對雲林沿海中華白海豚近三年的生態做調查,包括空間分布、群體數量與組成、環境影響等。在分布區域部分,共目擊到白海豚一百一十八群次,雲林北岸只有三群次,其他則主要分布於雲林中南海域。環評委員決議要求台塑應針對此提出整體環境保育計畫、策略與具體方法,並納入台塑六輕四期擴建環評監督。

據研究顯示,雲林沿海的中華白海豚主要出現於酸鹼值較高的區域,覓食行為明顯受PH值降低而減少頻率。周蓮香表示,雖目前無法明確指出其因果關係,但據生物毒性實驗,虱目魚苗在PH值小於八時,開始有死亡現象,因此建議附近海域的PH值最好能在八以上。

工業局指出,既然海水的PH值會影響白海豚生存,未來台塑應更注意電廠排水的監測值,麥寮工業港船隻的進出、抽沙船航道疏濬等都以「不干擾」為考量。

可能是為了覓食,白海豚有時會往深海移動,有時會在溪口附近打轉、繞圈。據調查,最愛在新虎尾溪口覓食,其他如舊虎尾溪口、三條輪、箔子寮則兼具移動廊道與覓食區的功能;至於在新興工業區附近,則少見覓食行為。

周蓮香並建議,在不影響航行安全下,麥寮港進出船隻應減速至六節左右;抽砂船在進行疏濬或外海拋砂時,應加強監控與海豚活動的關係,作業過程應避免疏濬噪音、或拋砂產生的大量懸浮微粒對海豚造成影響。

周蓮香表示,白海豚以舊虎尾溪口與台子村兩處沿海密度最高。經比對發現,近三年雲林沿海累積目擊的白海豚有四十八隻,重複目擊率達百分之九十,即表示該區為其重要棲地;其中並有百分之四十八群次為母子對,則顯示該區為重要的生殖育幼地。而北岸則因酸鹼值較低,就算出現,也只是「移動旅行」為主。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表示,調查單位應提供魚類重金屬含量,才能知道六輕的廢水中含有什麼,是否影響白海豚健康,而六輕也應該提出改善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