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環團:台塑關廠才能根治污染

環團:台塑關廠才能根治污染
2011-12-27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27/today-life9-2.htm

〔記者陳燦坤、劉力仁/綜合報導〕學術團隊公布相關研究報告,指六輕附近海域水質酸化、船隻噪音等問題,都會危及白海豚生存,台塑表示已依照建議改善,但長期關注白海豚生態的台灣永續聯盟秘書長張恒嘉認為,唯有六輕關廠,環境污染才能根治。

六輕鄰近海域 招潮蟹不見了

張恒嘉指出,六輕對生態衝擊是無庸置疑的,這份報告等同再次證明生態團體看法正確,除了白海豚,鄰近海域過去密密麻麻的招潮蟹現在竟然看不到,珍稀動物黃金鼠耳蝠的雲林棲地在海拔五十公尺以下林地,沿海的口湖、四湖都曾發現其蹤跡,台西、麥寮一帶卻沒有相關紀錄,足見污染危害正逐漸擴及其他物種。

張恒嘉表示,只有台塑承諾關廠才能改善,但迄今看不到這個可能性,從延攬中油要角進入經營團隊到擴廠,都說明台塑想繼續增加產能。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甘宸宜表示,這項研究清楚呈現白海豚棲地惡化,生存出現危機,但只針對雲林海域並不夠,一隻白海豚為了覓食,活動範圍可以長達一百多公里,其他地區也要研究累積資料,以展現台灣白海豚保育全貌,台塑六輕四期擴廠第六次環境差異分析要講清楚如何保育白海豚。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環團人士實際出海觀察白海豚,感覺到白海豚日漸消瘦,數量也有減少,環團想瞭解的不只是白海豚的數量有多少隻,還想要瞭解六輕排出的廢水到底有那些重金屬或有毒物質?白海豚覓食的魚類體內重金屬含量如何?因為這些因子不僅影響到當地海域的魚類生存及漁業,也間接影響到白海豚的生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