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白海豚變少了!六輕擴建須提保育計畫

白海豚變少了!六輕擴建須提保育計畫
2011.12.2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804983.shtml


台大教授發表調查報告,顯示白海豚族群減少確與六輕有關。圖為今年8月環保團體帶著白海豚模型,到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的畫面。報系資料照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海水酸度過高 白海豚減少

台大教授周蓮香上午發布一項雲林沿海中華白海豚生態調查顯示,最近3年總共目擊到白海豚118群次,其中雲林北岸只有3群次,而雲林南岸則有106群次,而雲林北岸恰是六輕工業區所在,顯示六輕附近的海域因石化業廢水排放,導致酸度過高,使白海豚無法棲息而減少。

環保署環評委員會中午做出結論,強力要求台塑要送審六輕4.6期擴建計畫時,必須提出保育中華白海豚的計畫、策略與具體方法。

台大教授:海水PH值應8以上

周蓮香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建議雲林附近海域的PH值(酸鹼值)最好能達8以上,麥寮港出入船隻在不影響航行安全下,船隻減速至六節左右,抽砂船在進行疏濬或外海拋砂時,應加強監控與海豚活動的關係,作業過程應避免疏濬噪音、或拋砂產生的大量懸浮微粒對海豚造成影響。

台塑關係企業在送六輕四期擴建計畫時,曾被環保署強制要求進行雲林沿岸白海豚生態調查研究計畫,台塑因此委託周蓮香及中山大學教授陳孟仙進行研究。自97年迄今為期三年的海上調查,及去年開始的兩年水下聲學儀監測,總計102趟有效出海調查,總共目擊118群次白海豚,其中109群次屬有效目擊。

雲林中南岸 目擊率達9成

調查顯示,由麥寮港北堤以北的雲林北岸,只記錄到3群次,而白海豚出現群次最密集在麥寮港以南至台子村沿岸,以舊虎尾溪口與台子村兩處沿海密度最高。

周蓮香表示,經比對發現,近三年在雲林沿海累積目擊到的白海豚約有48隻,如再加上嬰幼海豚,每年約有50隻在雲林海岸活動,其中重覆目擊率約9成都在雲林中南岸,顯示白海豚可能因無法忍受北岸六輕排放水造的海水酸值過高,因此使白海豚多集在雲林中南海岸活動、覓食,而白海豚很少出現在雲林北岸,就算有出現,也只是以「移動旅行」為主。

同一研究也顯示,白海豚主要多離岸3公里內,且水深淺於15米的近岸水域活動,並在此一狹窄的淺水海域南北來往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