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環團送防毒面具 抗議建大度攔河堰

環團送防毒面具 抗議建大度攔河堰
2010-12-23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1050610x112010122300215,00.html


盧金足/台中報導


拒絕毒害▲環保團體22日送防毒面具給胡志強市長當禮物,「祝賀」就職,表達抗議興建大度攔河堰的立場。
(盧金足攝)


台中市長胡志強還未上任,台中縣的問題先找上門!環保團體昨天到市政府前演行動劇,反對花二百多億興建大度攔河堰,只為供給「國光石化」用水,中部空氣亮紅燈,特地送了防毒面具當大禮,祝賀市長胡志強就職。

副市長蕭家淇對興建大度攔河堰,是否涉及環境汙染,表示水資源規畫是中央的業務,希望中央進行環評後,在開發和生態上找到平衡點。

台中縣市將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原本屬於台中縣業務的「大度攔河堰」開發案,成為大台中市政府必須處理面對的重大環保議題;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民間環保團體,昨天到市府廣場前,送防毒面具給市長胡志強,因未申請集會遊行,引起警方關切。

環保團體說,興建大度攔河堰為提供國光石化營運所需水源,影響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生態,威脅瀕臨絕種媽祖魚(白海豚)的生存,也會使下游揚塵更加嚴重,擔心屆時台中市民恐怕連呼吸都要猶豫,隨身攜帶防毒面具和面紙一樣普遍。

台灣生態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抗議,大度攔河堰就是供給「國光石化」每天四○萬噸的用水,政府花二百多億經費所興建的攔河堰,二分之一的用水卻都給單一民間投資案,還排擠其他農業用水,相當不公平,堅決反對興建大度攔河堰。

在首屆直轄市市長就職之日前夕,胡志強收到防毒面具的特別賀禮,要求宣示反對興建大度攔河堰及國光石化的立場,不要讓防毒命具遮去人民的笑容和健康。

今天上午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也將舉辦大度攔河堰位址現墈,下午要在鹿港鎮公所召開公聽會,環保團體強調仍然會到場表達反對心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