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大肚攔河堰開發 環團抗議

大肚攔河堰開發 環團抗議
2010.12.23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050616.shtml

記者喻文玟、張明慧╱台中報導

多個環保團體昨天在台中市政府前陳請,呼籲縣市合併之後,環保單位能重視「大肚攔河堰」開發案,不要讓大肚溪下游揚塵問題惡化。台中縣、市政府環保局承辦員不約而同說:「再幾天我就不在這個職務了,無法回答。」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說,此開發案涉及全國水資源規劃,地方政府會反映民意。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發言人甘宸宜指出,此開發案完成後,每天將供應80萬噸的用水,其中40萬噸給國光石化,另外40萬噸用水提供給彰濱工業區、中科四期使用。

環保團體指出,長期攔截淡水,會影響大肚溪口生態,嚴重威脅瀕臨絕種的白海豚生存,也會讓下游水量減少,河床已經沒有植被,揚塵問題會更嚴重,造成中彰投地區空氣品質惡化。

台中縣環保局表示,環保局只負責審查環境影響評估送審時,且審理時委員一再強調,必須「不影響農民的灌溉用水為原則」,這是國家經濟重要建設,並非地方環保單位可否決。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說,大肚攔河堰是中央整體的水資源規劃案,地方政府沒有權利可以否決,但是一定會傳達民意。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