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濕地旺盛生命力感召 堅反石化業力守白海豚

濕地旺盛生命力感召 堅反石化業力守白海豚
2010-12-08
星島日報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0-12-08/taiwan1291801391d2888637.html


白海豚的生存面臨考驗。

五都選舉落幕,決策官員少了選票考量,加上業者不斷釋出國光石化業要出走的訊息,環團研判石化環評決戰時刻正一步步逼近。

國光石化委託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有鯨豚媽媽之稱的周蓮香調查瀕危保育動物中華白海豚,以釐清開發案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並提出因應對策。在進行海上與陸地調查後,發現白海豚約84至86隻,分布地區以苗栗龍鳳漁港與台南將軍漁港為界、約在水深2至32公尺、平均離岸1.4至3公里範圍內,其中苗南至彰化、雲林至外傘頂洲是分布熱區。

在這場反石化戰役中,被環團形容為「精神領袖」的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正積極準備行政聽證會及各種方式,讓外界知道國光石化對環境的危害。他深信,只要齊備了足夠的透明資訊,將是翻轉政策關鍵。

在都市長大的蔡嘉陽,讀東海大學時,騎著機車到大肚溪口,踏上高美濕地,目擊了螃蟹、水鳥等生物旺盛的生命力,讓他大受感動,從此踏入海岸生態研究,並取得英國Durham大學鳥類生態博士。

決心學習並獻身守護

8年前學成回台,彰化正興起反彰工火力發電廠運動,他毫不遲疑加入,成功阻擋此案。還來不及歡慶北彰化海岸保住一線生機,一場規模更大的國光石化案接踵而至,這回,換成南彰化的濕地面臨浩劫。

蔡嘉陽說,六輕的開發已清楚呈現石化業是如此恐怖,他怎能接受彰化成為麥寮第二?

環團除利用環評會議、記者會、公聽會、立委質詢等傳統抗爭方式外,也發揮創意,譬如「學屈原跳海告狀」、「全民信託購買白海豚棲息地」,最後連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也出面反國光石化,在成功舉辦萬人遊行反國光石化之後,反對聲浪帶入最高峰。

蔡嘉陽說,當年雲林迎六輕,宜蘭反六輕,現在宜蘭並不差,雲林並不好,迄今沒有任何一個理由可以說服他,國光石化可以保證讓彰化更好。如果最後仍通過興建,他嘆氣說:「那就是大家的共業。」

蔡嘉陽說,有一次他應邀演講,會後聽眾送他一段甘地名言:「我並沒有發明真理,我只是點了一盞微弱的燭光,讓大家看見真理在那裡。」讓蔡嘉陽深受感動。他說,很多人認為環團僅僅幾人而已,但大家若認同環團理念,燭光會越聚越多、光線會越來越亮,真理就會被看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