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陸軍實彈演習 炸射白海豚棲地

陸軍實彈演習 炸射白海豚棲地
更新時間:2009-06-17 21:22:37
記者∕作者:胡慕情
台灣立報
http://publish.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1470

【記者胡慕情整理報導】日前報載陸軍航空602旅在今年5月20日起連續2日於大甲鎮大安溪出海口處進行實彈演習,引發當地漁民強烈抗議,因炸射將破壞海洋生態、炮彈殘片與標鞄鐵架會割破魚網;昨天陸軍第十軍團又在同一地點進行對海重砲保養射擊,引發環保團體抨擊。

媽祖魚保育聯盟指出,大安溪出海口等近海海域,不但是魚卵、仔稚魚、蝦蟹等之孵化與成長場所,更是瀕危保育類動物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國防部所屬軍旅在當地進行炸射演習,對漁民生計與第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中華白海豚生存將造成重大威脅。」

尤其「漁具誤纏」是威脅中華白海豚生存的重要因素之一,媽祖魚保育聯盟擔心,當炸射演習的炮彈殘片與標鞄鐵架割碎漁網,不僅使漁民的生財器具遭到損害,漁網破損後於海中飄流,更會變成中華白海豚難以掙脫的死亡陷阱。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曾先後於97年8月29日及98年2月26日召開「保護台灣中華白海豚族群行動」跨部會協商會議,當時國防部曾派員與會。媽祖魚保育聯盟指出,國防部已了解第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中華白海豚的棲息範圍,也曾於會議中承諾減輕軍事活動干擾,但承諾跳票。

媽祖魚保護聯盟認為,國防安全固然重要,但更周延的演習安排,將可在維護國防安全的同時,確保漁民生計與保育類野生動物生存。呼籲國防部遵守行政院「保護台灣中華白海豚族群行動」跨部會協商會議時做出的承諾及環境保護相關法令,審慎規劃軍事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