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白海豚求生 西岸環評不能硬闖

白海豚求生 西岸環評不能硬闖
更新時間:2009-06-01 22:46:08
記者∕作者:胡慕情
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1033


立法院永續會、台灣環保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等團體2007年1月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西部沿海多項石化、重工業重大開發案,污染水質,嚴重影響中華白海豚生存。(圖文/本報資料室)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保育動物中華白海豚近年在西部海岸快速開發下成為瀕急物種,也是環評審查爭議焦點。環保署昨天召開專家會議,希望做出通盤因應對策,與會專家與環保團體皆認為不可行,將請開發單位補充資料後,擇日召開延續會議。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表示,近來許多西部大開發案都面臨中華白海豚自苗栗新竹一帶至雲林外傘頂洲附近洄游狀況,出現保育與開發衝突;希望開發單位與民間推薦專家,從專業倫理與科學統計方法判斷,專家會議結論將做為未來開發衝突時的統一因應對策。

只是「台灣西部海岸相關開發案對中華白海豚之影響及整體因應對策專家會議」的出席開發單位只有台灣電力公司;加上台電委託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有「鯨豚媽媽」之稱的教授周蓮香,也只能就台電及近年台塑、漁業署提撥的少數經費進行研究調查,資料被國際保育組織批評為不夠周全。

開發案和白海豚比多

依據各機關網站公佈的資訊及送案環評書顯示,西部沿海開發案,自苗栗至台南達30個之多,開發內容包括科學園區、水庫、發電廠、攔河堰、填海造陸、石化工業、煉鋼廠等,其排放廢水、空污及噪音震動等問題,據國際研究,將對中華白海豚造成極大衝擊。

長期關注中華白海豚的福爾摩沙鯨豚保育研究小組負責人楊世主指出,小組自2002年開始觀察白海豚,舉辦過2次國際保育專家會議、發表2次獲國際認可論文,許多國際專家針對周蓮香的報告,「都認為這篇報告不達科學分析報告。」

國內外保育學者組成、義務為台灣提供專業保育技術諮詢「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簡稱白海豚工作小組)的主席Peter S. Ross即表示,周蓮香的分析模糊不清、參考引用也有誤;此外,國際針對台灣的中華白海豚也有許多科學認證發表內容,「但這篇報告都沒引用。」

周蓮香的研究自07年進行至08年,做了海上觀察45次,但缺乏3至10月的資料,其中44次海上觀察集中在08年,周蓮香坦承不夠周全。周蓮香表示,中華白海豚確實是危險族群,研究期間保守估計觀察到85至103隻中華白海豚,中彰一帶約7成、雲林7成多、外傘頂洲有8成數量。

專家報告只針對彰工

周蓮香的報告只就彰工火力發電廠的影響提出結論,她認為未來彰工所在地的導流堤雖有7百公尺及溫排水效應,但對白海豚影響機率並不高;「水質污染也不是重點,但建議開發單位營運前後要公開監測結果。」值得注意的是,周蓮香在台中大甲溪至彰濱工業區沿海目擊母子對白海豚共27對,她推測是育幼棲地,而未來有國光石化及工業港要開發。

楊世主痛批,中華白海豚受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臨絕種(CR)等級,「意即不能承受任何威脅」,不解為何驟下建議;台灣綠黨發言人潘翰聲直指專家會議意圖「頭過身就過」:西部開發不是只有彰工,環署應先進行西南海岸開發的總量管制。台灣動物社會福利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補充,就算只評估台電的開發,「30個有7個跟台電相關,也不該只有彰工的資料」。

反彰火聯盟成員蔡嘉陽建議,應釐清開發案及現有環境品質對族群威脅的關係;鹿港到濁水溪口完全沒有調查資料,但審查中的二林科學園區開發計畫的廢水將排至舊濁水溪口、國光石化要填掉4百公頃的濕地也要列入,「專家會議資料不清楚,環評也在審,資料沒有齊全下,開發的環評審查不能下『有條件通過的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