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左手聖經右手屠刀—搓破台灣政府生態保育的謊言

左手聖經右手屠刀—搓破台灣政府生態保育的謊言
2009/06/09

當人類正為溫室氣體減量及寶貝水資源費心苦思尋求解決之際,我們發現台灣政府都在做表面功夫,林林總總宣告一些不勘檢驗又膚淺的節能減碳政策,包括:脫掉厚重衣服、自備水壺餐具、獎勵省電省水下卻大蓋電廠、砍老樹再植幼樹的矛盾作法﹔另一方面,政府與財團卻大張旗鼓持續發展高耗能、高耗水及高污染等不符台灣(幾乎100%依賴能源進口的國家)環境資源條件的光電業、火力發電廠、石化業煉油廠,以及大煉鋼廠。難怪民間嘲諷2300萬人衣服脫光光的減量也不敵一根煙囪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2009永續發展國際論壇」將於6/9、6/10於國家圖書館登場,我們預期政府將再度上演言行不一、虛應故事的老戲碼。今年永續論壇特別邀請到國際知名保育專家、也是聯合國和平大使的珍古德博士(Dr. Jane Goodall)參加,對此,我們也透過管道讓珍古德女士瞭解,2008年8月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瀕臨絕種生物紅皮書鯨豚專家會議,將棲息在台灣西海岸的中華白海豚族群納入「極危」(CR)名單,而台灣政府至今仍然大剌剌地繼續規劃台灣的「西部大開發」,有請珍古德女士向政府表達保育中華白海豚的必要性。

以往新聞界及民眾只有「個案開發」的片斷訊息,這次,遍查環評書與各級政府機關網站,蒐羅到過去、現在、未來位於台灣西部沿海重大開發之案件高達30個以上,個個威脅中華白海豚之生存甚巨,海豚被科學家認定為人類與海洋生態健康的重要指標,換言之,白海豚與台灣人為命運共同體。況且破壞環境後的利益總流向少數人,王永慶身後留下3000多億元遺產,就是一個典型案例。有些開發案其攔水、用水使得流入河口的淡水減少,且增加水中重金屬及環境荷爾蒙濃度,進而影響到棲息於淺水海域與河口的中華白海豚,對照台灣人則是工業用好水,農業用污水,如果白海豚棲息環境不佳,亦表示台灣人的健康將遭到嚴重威脅。

我們拒絕政府言行不一,說一套做一套,左手持聖經右手持屠刀,二氧化碳減量不是喊假的,不是竭盡所能提供財團用水才是善用水資源。誠如「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網站上一句話,是台灣政府與財團必需深思咀嚼的:

對環境、對動物、對人類社會,
全面關照、合理而公平的對待,
讓未來永續發展、使萬物生生不息!


所在縣市/開發案名稱
──
────────────────
苗栗縣苗栗後龍科技園區
苗栗縣
天花湖水庫
苗栗縣
苗栗通霄南區海埔地造地
苗栗縣
通霄發電廠
苗栗縣、台中縣
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
台中縣
八寶攔河堰
台中縣
大度攔河堰
台中縣
集集攔河堰
台中縣
台中港南填方區(I)圍堤及航道浚深拓寬工程
台中縣
台中火力發電廠
台中縣台灣電力公司台中發電廠第一階段煤灰填海工程
台中縣
中龍鋼鐵
台中縣
海渡火力發電廠
台中縣
桂裕高科技一貫作業鋼廠建廠工程第二期擴建計畫
台中縣
台中港九八、九七、九六號專用碼頭新建工程
台中縣、雲林縣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一二期台中及雲林基地
台中縣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三期后里基地(后里及七星農場)
彰化縣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二林園區
彰化縣
彰化濱海工業區
彰化縣
彰工火力發電廠
彰化縣
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國光石化科技園區)
彰化縣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工業專用港
雲林縣
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
雲林縣
湖山水庫
雲林縣
瑞峰水庫
雲林縣
台塑六輕(一二三四期)
雲林縣
台塑煉鋼廠
嘉義縣
嘉義大埔美智慧型工業區
嘉義縣
嘉義縣馬稠後工業區
嘉義縣
嘉惠發電廠(天燃氣)
台南縣
濱南工業園區

政策規劃中
離岸風力發電

發稿單位:台灣綠黨
聯絡人
發言人:潘翰聲 0935-295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