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台西海岸中華白海豚僅103只

台西海岸中華白海豚僅103只
2009-6-1
大公網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6/01/_IN-1091300.htm

【大公網訊】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周蓮香所做的「中華白海豚生態調查」,二00六年至二00八年間在台灣西海岸沿海,辨識出非嬰幼兒的中華白海豚數量僅一百零三只,呼籲大家重視中華白海豚的保育。


據中央社報道,由于每次西部開發案,環保團體都會搬出中華白海豚作為阻擋開發案的理由,台灣「環保署」一日召開「台灣西部海岸相關開發案對中華白海豚之影響及整體因應對策」專家會議討論,會議結果補件再討論,盼能得到共識,作為以后西部開發案的參考。

周蓮香受委托所做的「中華白海豚生態調查」,利用海上與陸上觀察中華白海豚,海上調查總共四十五趟,目擊到五十四群次,總共二百五十九只次,陸上觀察進行四十五趟,總共二百三十五小時,目擊二十群次,五十九只次,且海豚離岸距離八百米以內。

周蓮香表示,二00六年至去年間,在台灣西海岸台中縣至嘉義縣間辨識出非嬰幼兒中華白海豚一百零三只。同時也對梧棲、麗水、侖尾三漁港及海堤上的釣客、攤販等進行調查,所有人都見過中華白海豚,經過整理發現,全年每月都能看到中華白海豚。

周蓮香表示,鯨豚類的生殖率特別低,中華白海豚性成熟需要十年至十二年,每三年至四年生一胎,最長壽命三十歲至四十歲,分布在近岸淺水地區,飽受人類開發威脅,因此要特別重視中華白海豚的保育。

環保團體質疑沿海施工噪音會影響中華白海豚,周蓮香建議,不要采用打樁施工,施工期間應進行錄音監測,設置觀測人員,設置氣泡幕阻擋降低噪音影響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