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中華電力在大小鴉洲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建議將導致不能接受的破壞

2007年6月7日香港立法會將於6月13日,就可持續漁業及保護大小鴉洲的海洋生態環境作出動議辯論,世界自然基金會特別在動議辯論前再次表明反對中電在大小鴉洲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計劃。就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問題,本會發現於2006年至2007年期間,三個採用類似技術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計劃被美國政府官員否決,駁回的理由與本會提出的關注非常接近。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梁士倫博士表示:「中電去年九月提出在大小鴉洲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建議引起強烈的公眾反對聲音,原因是有關區域早獲香港政府認可為海岸公園,以保護受威脅的中華白海豚的生境和作為豐富的海洋資源的孕育地。」環境保護署(下稱「環保署」)於四月初批准中電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下稱「環評報告」),但於大小鴉洲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將破壞該區的海洋環境,違背了認可大小鴉洲海岸公園的理念和原則。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環境保護幹事鄺力存博士指出:「香港政府在不同項目上,並沒有採取劃一的環保標準。政府絕不會批准在現時任何一個海岸公園內興建這種具殺傷力的接收站。倘有關當局容許在日後將發展成海岸公園的區域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即等同貶低闢建海岸公園以作為海洋生物庇護所的理念。這項工業設施的運作將不斷進行挖泥活動、行駛大型船隻、持續殺害每年數以百萬計的魚苗和魚卵,以及於海水加入氯,常識告訴我們這類設施不能與需要保護的海洋環境共存。」因此,本會並不能接受環保署認可環評報告的決定;而近期於美國發生的相關事件亦支持本會的立場。

2007年5月18日,美國加州州長亞諾舒華辛力加否決了一項在加州西岸Cabrillo Port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建議,原因是建議的氣站太接近(12.5英里以外)一個國家海洋庇護所(National Marine Sanctuary),而該州相信「BHP所建議的海水氣化系統將影響大量魚卵、魚苗和其他浮游生物...」。2006年,阿拉巴馬州和路易士安娜州政府亦拒絕接受電力公司嘗試採用開放式熱能循環轉換系統的技術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兩項申請,另有一位申請人亦轉而使用另一個系統。

鄺力存博士指出香港的情況更為嚴重:「健康的海洋生態系統較有可能承受大量魚卵及魚苗死亡的衝擊。但本港的漁業已瀕臨崩潰,而環評報告亦未能充分解決開放式熱能循環轉換系統可能帶來的影響。」

全球並無任何一個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是建於海岸公園內。如果政府在本港回歸十週年這個時刻,批准中電在回歸吉祥物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大鴉洲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定必會令香港成為國際笑柄。中華白海豚的生存正受到各種累積影響的嚴重威脅。上星期亦有傳媒報導指出,海豚因為生境內海上交通增加而再受到威脅。

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本會相信使用更潔淨的能源,能有助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我們亦支持使用天然氣,以改善情況。然而,中電在過去數十年都是本港最大的空氣污染來源之一,並一直積極向政府施壓,容許其透過破壞其他環境,以解決自己製造出來的問題。有關當局應制訂一個對社會整體有利的解決方案,能改善空氣質素之餘,又不會危害到本港令人羨慕的豐富海洋物種。

立法會即將就此議題進行動議辯論,故本會懇請立法會議員和香港公眾在默許這個嚴重破壞我們下一代的美好環境的建議前,必須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