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北京大學專家:保護中華白海豚最直接措施是設置魚礁

新華網廣西頻道6月20日電(記者覃廣華)北京大學生命與科學學院教授、著名動物學家潘文石先生最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對中華白海豚最直接的保護措施就是往海裏放魚礁,使魚有產卵、生存空間,海豚也就有小魚可以吃。

中華白海豚是世界範圍內最為瀕危的一類海洋生物,現存於世界上的中華白海豚只有1000多條。目前,中華白海豚最重要的生存區域範圍是在珠江口和北部灣海域。

潘文石教授目前在北部灣城市廣西欽州建立了一個中華白海豚研究基地,每天對中華白海豚進行觀察、監測。潘文石說,中華白海豚喜歡生活在乾淨的淺海區,以小魚為食。在海裏設置魚礁主要是為魚提供生存、繁衍的場所,這樣海豚就可以捕獲更多的食物。據了解,上世紀70年代,北部灣的欽州三娘灣海域曾經發現過白海豚,而此後便消失得無影無蹤。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當地政府加強了海灣的生態環境建設,三娘灣擁有了良好的淺海地貌和水文條件,逐漸吸引了成群結隊的白海豚重返"娘家",使得北部灣的中華白海豚至今維持一個相對穩定的群體。

據潘文石教授的監測,三娘灣海域的中華白海豚種群數量超過110頭,這是近年來我國北部灣地區觀測到的最大一群中華白海豚。(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