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

為環境苦行 靜宜校園起步走

【本報沙鹿訊】台灣生態學會等單位舉行「二○○七環境苦行」,昨天從靜宜大學徒步出發,繞行中南部縣市,再徒步登玉山,全程共十五天;參加隊員有退休老師也有高中生,他們將以雙腳從平地走到三千九百五十三公尺的台灣最高峰玉山,為台灣環境加油。

該會表示,去年也曾舉行全島環境苦行活動,四十五天繞走本島一千一百多公里,今年「二部曲」路程雖只有三百多公里,但以台灣工業開發案最多的中部縣市為主,沿途安排許多環保議題,包括台中的中科與精密機械園區汙染問題,彰化縣內的彰化火力發電廠,彰雲沿海地區有保育中華白海豚、反八輕、湖山水庫等主題,新中橫路段安排國土復育議題,還要與各地環保團體互動。

今年因要徒步登玉山,需有相當體力與耐力,事前還舉行體力測驗,在報名的六十多人中,遴選出隊員三十六人,五十四歲的退休老師蔡秀菊年紀最大,就讀弘文高中二年級的郭文凱年紀最輕;兩人都表示,去年也曾參加過環境苦行,不會擔心體力不繼。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主任也是台灣生態學會常務監事楊國禎表示,台灣生態遭破壞日益嚴重,此次徒步上玉山,沿途介紹台灣山林之美外,也要闡述政府藉開發觀光等名義,造成的山林浩劫,摧殘破壞下,以致豐水期只要連日豪雨就有水患,枯水期時立刻缺水鬧乾旱。

有隊員表示,用雙腳愛台灣,雖然很笨但很實在,一步一腳印,最能與大地直接接觸。環境苦行隊員將沿台十二線進入台中市,跨越烏溪入彰化縣,再沿台灣西海岸,沿鹿港、二林、麥寮、四湖等鄉鎮南下,再由虎尾、林內到集集,沿新中橫路至塔塔加鞍部,七月十一日登玉山舉行最後的結業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