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中華白海豚 生育海域可能在嘉義


中華鯨豚協會榮譽理事長、台大教授周蓮香(右二)昨日下午率研究調查人員調查中華白海豚,並訪談漁民。(記者蔡民一攝)

學者根據出海觀察研判
〔記者蔡民一/布袋報導〕中華鯨豚協會決定在嘉義海域調查研究台灣海域罕見的「中華白海豚」,三十日率員至布袋沿海訪談漁民的台大教授周蓮香,根據曾出海觀察紀錄認為嘉義沿海海域可能是中華白海豚的生育海域。

若經費許可將展開調查
中華白海豚原名印度太平洋駝背豚的海豚,生活在熱帶、溫帶沿岸水域,主要出現在印度洋、南中國海。根據中華鯨豚 協會資料,成體雌中華白海豚身長約二點五公尺,成體雄中華白海豚約三點二公尺,喜歡棲息在有紅樹林的沼澤河口區,性情活躍,但不會隨船前進,不易靠近觀察,在台灣海域數量並不多,相關研究資料缺乏,因此鯨豚研究人員近年來持續對中華白海豚展開研究調查。
去年中華鯨豚協會曾南下嘉義海域進行初步調查,決定自今年起將嘉義海域列為中華白海豚研究調查海域,中華鯨豚協 會創會理事長、目前擔任榮譽理事長的台大教授周蓮香,昨日由嘉義縣生態環境保育協會理事長蘇銀添陪同,率研究人員赴布袋沿海地區對漁民進行訪談。漁民表 示,曾看過中華白海豚蹤影,不過近年來看到的數量及看見的次數不多,偶而在出海收成牡蠣、捕魚時會看到中華白海豚的蹤影。
周蓮香指出,去年曾在嘉義沿海海域進行初步觀察,發現有四隻海豚媽媽帶著幼豚蹤影,初步研判嘉義沿海海域有可能是中華白海豚生育地,嘉義沿海海域值得作為中華白海豚的研究調查海域,自今年起若經費許可,將在嘉義沿海海域展開為期三年中華白海豚研究調查。
漁民質疑愈來愈少見到中華白海豚是否與沿海魚類資源缺乏、食物來源減少有關?周蓮香認為台灣海域的中華白海豚數量原本就不多,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釐清是否與食物來源減少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